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就阿联酋等4国履约情况发布审议结论

酷刑受害者有权获得公正和足够的赔偿。
图片: Unsplash/Nathan Wright
酷刑受害者有权获得公正和足够的赔偿。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就阿联酋等4国履约情况发布审议结论

人权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周五结束对阿联酋、巴勒斯坦、博茨瓦纳及尼加拉瓜4个缔约国执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情况的审议,并就委员会对各国履约的主要关切和建议发布结论性意见。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禁止酷刑委员会指出,在阿联酋卷入也门冲突及其自身实施反恐行动的背景下,阿常规武装部队、国家安全机构和相关的非国家武装团体被指实施酷刑和虐待引发关切。

委员会表示,尽管阿联酋方面已提供2019年其武装部队从也门撤离的情况,但仍有报告指出,阿正规军及听命于政府的非国家团体在也门境内由阿联酋控制的拘留中心及前军事总部等地存在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为此,委员会特别强调,阿联酋有责任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并对实施酷刑和虐待的罪行进行审理,同时为受害者寻求正义、补救和康复提供可行的途径。

委员会还提醒,阿联酋应确保其反恐措施与立法符合《公约》关于禁止酷刑和虐待的规定,并且在此方面有充分和有效的法律保障措施。

此外,对于被控参与恐怖行为或威胁国家安全行为的人遭到酷刑和虐待的情况,阿联酋应展开及时、公正和有效的调查,并确保肇事者因其实施酷刑和虐待的罪行受到审判和相应的惩罚。

委员会还提出,阿联酋应当以透明的方式公开其管理国家安全机构的规章制度,包括通过在政府网站上公布这些文件。

与此同时,委员会还对阿联酋继续存在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做法以及缺乏将其定为刑事犯罪的立法表示关切。委员会呼吁阿联酋加强努力,通过制定新的立法并开展加强意识的活动,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和有害做法。

巴勒斯坦国

对于巴勒斯坦,禁止酷刑委员会表示严重关切由过度使用武力造成的伤亡。2021年4月和6月,巴勒斯坦因全国选举推迟以及反对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活动家尼扎尔·巴纳特在拘留期间死亡爆发示威活动。在此期间,巴安全部队和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被指使用致命武器。

委员会要求巴勒斯坦国有效调查与过度使用武力有关的所有指控,并确保所有肇事者受到起诉,同时向受害者提供充分赔偿。

委员会还建议巴勒斯坦国保证所有官员的身份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有效确认,以确保个人的问责。

博茨瓦纳

委员会对博茨瓦纳在没有事先通知死囚或其家人的情况下执行死刑表示紧急关注。同样令其严重关切的是,处决中使用了绞刑,而被处决者的遗体没有移交给他们的亲属埋葬。

委员会敦促博茨瓦纳减免所有死刑,暂停执行死刑,以期废除死刑。同时,确保死刑犯的拘押条件不构成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尼加拉瓜

委员会对尼加拉瓜国家警察、便衣特工和其他行为者在其国内2018年出现示威活动和2021年进行选举期间使用致命武力、任意拘留、实施酷刑和虐待以及强迫失踪表示关切,并敦促尼加拉瓜对这些行为展开迅速和独立的调查,同时向受害者提供适当的补救。

委员会还要求尼加拉瓜向所有被拘留者提供法律保障,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对人权捍卫者、记者及政治反对派领导人的镇压和暴力,并释放被任意拘留的人。

禁止酷刑委员会

禁止酷刑委员会是由10名独立专家组成的机构,负责监督缔约国执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该公约共有173个缔约国。

禁止酷刑委员会致力于追究国家侵犯人权的责任,系统性地调查酷刑报告,以制止和预防这种罪行。

委员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5日举行下一次会议,审议澳大利亚、乍得、萨尔瓦多、马拉维、索马里和乌干达的履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