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谴责尼加拉瓜任意关闭民间社会组织 

尼加拉瓜的抗议者参加游行,要求制止肆虐的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Artículo 66
尼加拉瓜的抗议者参加游行,要求制止肆虐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专家谴责尼加拉瓜任意关闭民间社会组织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警告说,尼加拉瓜数百个民间社会组织被任意关闭令人深感担忧,这将对全国各地的活动人士和人权捍卫者产生寒蝉效应。 

专家们在周一致尼加拉瓜政府的一封信中表示,取消数百个协会的法人资格 “代表了一种明显的压制公民空间的模式”。 

专家们呼应了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年早些时候就尼加拉瓜镇压民间社会发表的声明。 

法律被滥用,700 多家组织被关闭 

他们对尼加拉瓜国民议会应政府要求广泛关闭民间社会组织表示震惊。他们记录了 700 多家组织被关闭,仅在过去一个月内就有487 家被关闭。 

尽管自 2018 年政治动乱以来,尼加拉瓜已经在关闭公民空间,但由于 2020 年的《外国代理人法》和 最近开始执行的2022 年《非营利组织监管和控制法》,关闭速度正在加快。 

在《非营利组织法》于 5 月份生效之前,专家们就这部法律向尼加拉瓜政府提供了他们的法律分析并表达了担忧。具体而言,《非营利组织法》规定了繁琐的行政和登记程序,要求披露受益人的数据,并严重限制了外国资助。迄今为止,专家们尚未收到对其意见的回应。 

专家们说:“我们遗憾地看到,反恐和反洗钱立法再次被滥用,不必要地和不成比例地限制公民社会的活动和基本自由。” 他们还指出,这是一种全球趋势。 

影响广泛 

专家们表示,关闭不仅影响了人权组织,还包括那些致力于妇女和土著人民权利的组织,还影响了那些促进民主价值观和应对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组织。 

此外,关闭还影响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服务的协会,教育、文化和艺术机构,以及宗教基金会。 

专家们说:“这种情况将对依赖这些服务生存的边缘化个人和群体造成更大的破坏性后果,例如农村和土著社区、儿童和青年、妇女、移民和寻求庇护者。” 

联合国专家同时表示担忧的是,关闭对民间社会成员造成了威慑。由于害怕遭到报复,数百名活动人士已经逃离该国并在邻国寻求庇护。 

专家们说:“我们敦促尼加拉瓜不要进一步进行关闭,并立即撤销对协会的这些严格限制。 一个运作良好、完善和多样化的公民和政治空间对任何民主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这份声明的包括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人有权享有可达到的最高标准身心健康问题特别报告员、歧视妇女和女童问题工作组、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文化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