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呼吁新加坡立即暂停对毒品罪犯实施处决 

自2022年3月以来,新加坡发出的死刑执行通知急剧增加。
图片:Unsplash/Swapnil Bapat
自2022年3月以来,新加坡发出的死刑执行通知急剧增加。

联合国专家呼吁新加坡立即暂停对毒品罪犯实施处决 

人权

多位联合国专家今天谴责新加坡最近处决一名毒品犯,并敦促该国停止以毒品相关罪名处决被判死刑的囚犯的计划。 

纳泽里·本·拉吉姆(Nazeri Bin Lajim)是一名 64 岁的新加坡籍马来人。他于2012年 4 月被捕,并于 2019 年 9 月因贩运了 33.39 克二吗啡而被定罪,其定罪依据是新加坡 1973 年颁布的《滥用毒品法》。在随后的审理中,他被判处强制性死刑,并于 2022 年 7 月 22 日被处决。 

今年新加坡发出的死刑执行通知急剧增加。 

涉毒犯罪未达须死刑惩罚的程度 

专家们说:“根据国际法,尚未废除死刑的国家只能对‘最严重的罪行’实施死刑,包括故意杀人。毒品犯罪显然没有达到这个门槛。” 

专家们重申,对与毒品有关的犯罪判处死刑不符合有关使用死刑的国际标准。 

尽管据称纳泽里·本·拉吉姆长期吸毒成瘾,而且大部分二吗啡本来是供其个人使用,但他仍被处决。 他所持剩余的用于贩运的毒品不会达到新加坡强制执行死刑的 15 克门槛。 

新加坡今年已处决五人 

本拉吉姆是 2022 年在新加坡被处决的第五人。 

专家说:“我们担心,因与毒品有关的罪行被判处死刑的人中,有不成比例的人是少数族裔,而且往往来自像纳泽里·本·拉吉姆这样的经济弱势背景。这种做法相当于对马来人和弱势群体等少数群体的歧视性待遇。” 

抗议死刑被压制 

专家们说:“我们也非常关注有关当局对和平倡导反对死刑和/或代表死刑犯的活动人士、记者、法律专业人士与人权捍卫者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恐吓的报道,以及此类行为对公民空间的寒蝉效应。表达意见和抗议死刑的行为在民主国家应该被容忍。” 

专家们敦促新加坡当局暂停进一步处决因毒品犯罪而被判死刑的人,并将其死刑减为符合国际人权法和标准的监禁。 

敦促暂停处决,并全面废除死刑 

联合国专家们说:“我们敦促新加坡政府立即正式暂停所有处决,以期全面废除死刑。” 

他们表示,新加坡政府应立即审查死刑的范围,特别是与毒品有关的罪行,以确保死刑的实施和执行仅限于涉及故意杀人案件。 

专家们说:“我们重申,强制使用死刑构成任意剥夺生命的行为,因为它是在没有考虑被告的个人情况或特定罪行情况的前提下判处的。”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这份声明的专家包括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的多位专家、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老年人享有所有人权问题独立专家、赤贫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