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2021年近5万移民受协助自愿归国

阿富汗难民从巴基斯坦返回,途经坎大哈。
国际移民组织
阿富汗难民从巴基斯坦返回,途经坎大哈。

国际移民组织:2021年近5万移民受协助自愿归国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有近5万移民在协助下自愿返回其原籍国。该组织为此支持了超过11.3万起重返社会活动。

国际移民组织指出,去年全球移民流动性有所增加。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移民返回的数量仍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

2021年,国际移民组织共协助4万9795名移民返回原籍国,比2020年增加18%。其中,6367人是通过该组织的自愿人道主义返回方案得到协助,这是适用于人道主义情境的一种返回援助。

数据还显示,与上一年情况一样,欧洲经济区在2021年仍是主要的收容区域,共有1万6993名移民在协助下自愿从欧洲返回原籍国。而尼日尔则仍然是主要的收容国,有1万零573人得以协助从该国返回。这突出表明,从欧洲经济区以外的过境国返回的移民数量保持了上升趋势。

重返社会是关键

国际移民组织强调,重返社会是协助自愿归国方案的一个关键环节,其目的是为返回者提供机会并促进其原籍国的可持续发展。

在所有收容国与来源国当中,2021年受到重返社会支助最多的三个国家分别是德国(15%)、尼日利亚(12%)和几内亚(8%)。支助的形式主要包括社会援助、经济援助和重返社会咨询。

工作政策

国际移民组织在2021年发布了《关于返回、重新接纳和重返社会的全方位政策》,指导其通过一种全面、基于权利且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方式,在移民回返问题上开展工作并与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以此来促进移民的返回、重新接纳和可持续重返社会。

其工作重点是在整个过程中保护返回者个人的福祉及权利,将个体置于所有工作的中心,并使那些在知情的条件下作出决定的人能够参加协助自愿返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