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建议使用暴露前预防长效针剂控制艾滋病毒感染

一位母亲和她9岁的儿子在乌干达穆本德的一家诊所就诊,他们都感染了艾滋病毒。
儿基会/Karin Schermbrucke
一位母亲和她9岁的儿子在乌干达穆本德的一家诊所就诊,他们都感染了艾滋病毒。

世卫组织建议使用暴露前预防长效针剂控制艾滋病毒感染

健康及卫生

在第24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召开前夕,世界卫生组织于周四公布了艾滋病毒暴露前预防(PrEP)长效针剂的使用指南,并建议各国考虑将其纳入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综合手段之中。

据世卫组织介绍,卡博特韦(CAB-LA)是一种肌内注射的长效暴露前预防药物,前两次注射间隔4周,之后每8周注射一次。在对顺性女性、与男性发生性行为的顺性男性和跨性别女性进行的两个随机对照试验中,卡博特韦被证明安全且高度有效。

研究发现,与目前已在多国推广的口服暴露前预防药物相比,使用卡博特韦会将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相对降低79%。同时,坚持每天口服药物往往是一个挑战,而长效针剂在偏好研究中不仅获得良好的接受度,有时还更受欢迎。

启动新联盟

世卫组织周四还宣布,为了加快全球获取卡博特韦的进程,一个新的联盟也在当天启动。该联盟由世卫组织、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和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共同召集,将为促进短期和长期获取卡博特韦制定所需的市场干预措施,并建立该药物的融资和采购机制。同时,该联盟还将为全球的艾滋病毒预防计划提供实施层面的支持,并发布相关的政策指导。

来自世卫组织全球艾滋病毒、肝炎和性传播感染项目的巴格利(Rachel Baggaley)表示,为了实现联合国提出的预防目标,必须推动快速且公平地获取所有有效的预防工具,其中就包括长效暴露前预防药物。她进一步说,“这意味着要克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关键障碍,包括实施层面的挑战与成本。”

在科特迪瓦,一名顾问正在指导一名被确诊为感染了艾滋病毒的青春期男孩如何正确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这名顾问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非政府合作伙伴工作。
图片:UNICEF/Olivier Asselin
在科特迪瓦,一名顾问正在指导一名被确诊为感染了艾滋病毒的青春期男孩如何正确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这名顾问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非政府合作伙伴工作。

专利授权

对此,国际药品采购机制在周四当天传来了好消息。该机构于2010年成立的药品专利池(MPP)与卡博特韦的生产商ViiV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这将使90个国家有望获取廉价的长效暴露前预防药物。

ViiV是美国辉瑞制药、英国葛兰素史克及日本盐野义制药三家公司共同组建的艾滋病药物研发公司。

根据协议内容,ViiV将向指定的生产商提供卡博特韦的通用配方,帮助其开发、生产并向90个国家供给低成本的仿制针剂。这90个国家在2020年新增的艾滋病毒感染人数占到全球的70%以上,其中不乏最不发达国家、低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

据了解,ViiV生产的卡博特韦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暴露前预防长效针剂,并且在7个月前获得了首个来自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一专利授权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大规模实现低成本仿制药的供应。

停滞不前

世卫组织指出,当前艾滋病毒感染的预防工作处于一个停滞不前的严峻时期。2021年,全球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150万人,平均每天有4000人感染。其中,关键人群(性工作者、男男性行为者、注射吸毒者、监狱服刑者和跨性别者)及其性伴侣占到全球新增感染者的70%。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最新报告还显示,2020 年至 2021 年间,全球新感染艾滋病毒人数仅下降了 3.6%,这是自 2016 年以来的最小年度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