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墨西哥采取措施制止在美国边境绑架人权捍卫者

在墨西哥北部的蒂华纳,一群移民在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陪同进入美国。(资料图片)
图片:IOM/Alejandro Cartagena
在墨西哥北部的蒂华纳,一群移民在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陪同进入美国。(资料图片)

人权专家呼吁墨西哥采取措施制止在美国边境绑架人权捍卫者

人权

一位联合国专家今天发出警告称,一位致力于在墨西哥-美国边境为移民提供基本必需品的浸信会牧师面临着遭到袭击或绑架的高风险。

在一个多月前,洛伦佐·奥尔蒂斯牧师(Pastor Lorenzo Ortiz)第一次被当地偷运人口的卡特尔组织绑架。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 (Mary Lawlor) 表示,“五年多来,洛伦佐·奥尔蒂斯 (Lorenzo Ortiz) 牧师一直自愿为边境移民提供食物和住所。他过去曾受到当地卡特尔的威胁和恐吓,但现在他真正受到伤害的风险急剧上升。”

今年 6 月 2 日,奥尔蒂斯牧师和他庇护的 10 名移民被当地一个人口偷运卡特尔绑架。

因主办庇护所而遭绑架

奥尔蒂斯在美墨边境两侧经营着一个非营利性庇护所网络,为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踏上往往充满危险的旅程的移民提供基本必需品。

特别报告员劳勒表示,卡特尔指责奥尔蒂斯牧师夺走了他们的生意,并拒绝相信他是在免费帮助移民。他们最初要求得到4万美元才能释放他。

劳勒说:“国家当局、民间社会和当地社区迅速有效地动员起来,使卡特尔释放了奥尔蒂斯牧师,他毫发无损,也没有交赎金。”

被“紧紧地盯着”

然而,劳勒指出,当地的现状仍然没有改变。奥尔蒂斯牧师一直受到绑架者的监视,绑架者事先不打招呼就前往他的庇护所,并发誓要“盯紧”他。

劳勒说:“虽然我很高兴当局及时做出了反应,并展示出足够的武力,确保奥尔蒂斯牧师和移民们的获释,但我对墨西哥边境地区的人权维护者和移民的处境深感不安。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奥尔蒂斯的案例显示了人权捍卫者在该地区提供基本支持面临的巨大风险。这种状态不可接受。”

特别报告员劳勒敦促墨西哥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来应对卡特尔对边境社区的影响,并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和减少像奥尔蒂斯这样的人权捍卫者和他所保护的移民遭受绑架或人身攻击的直接风险。

劳勒正在就此问题与墨西哥当局保持联系。她的呼吁得到了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利佩·冈萨雷斯·莫拉莱斯的支持。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