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土耳其改变放弃妇女权利协议的决定

土耳其乡村一名穿着传统服装的妇女抱着她的一只动物。
Demet Özer Yakut
土耳其乡村一名穿着传统服装的妇女抱着她的一只动物。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土耳其改变放弃妇女权利协议的决定

人权

联合国任命的高级独立人权专家周三表示,土耳其决定放弃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解决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问题的国际条约,这可能会大大阻碍解决这一问题的努力。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问题特别报告员雷姆·萨利姆发出警告之前,雷杰普·埃尔多安总统去年3月宣布,土耳其将从7月1日起退出《欧洲委员会防止和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和家庭暴力公约》。 

该协议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伊斯坦布尔公约》,以2011年开放供签署的土耳其城市命名。 

四分之一的人被虐待 

特别报告员在声明中说,根据2014年一项调查的最新政府数据,土耳其约有四分之一的女性遭受过伴侣的身体或性虐待。 

她继续说,每年还可能有“数百起杀害妇女事件”,并指出这一问题严重漏报,原因是对保护机制缺乏信心、普遍存在有罪不罚现象以及与性别相关的偏见和歧视。 

这位特别报告员说,越来越多的经济困难和收容近400万难民的成本也加剧了这一问题,这些难民大多是接受临时保护的叙利亚人。 

传统姿态 

在声明中,人权专家补充说,她在刚刚结束的正式访问期间在土耳其会见的“几乎所有利益攸关方”都明确承认《公约》在打击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行为方面的重要性。 

雷姆·萨利姆去年7月由人权理事会任命。她坚持认为《伊斯坦布尔公约》也与土耳其的身份、愿望及其注定的作用和在区域内外的地位有着“内在的联系”。 

出于这些原因,这位特别报告员敦促土耳其政府“重新考虑”退出《公约》的决定,并继续履行其其他国际人权义务。 

取得进展 

这位特别报告员坚持认为,保护妇女免受虐待的土耳其国内立法的执行“因土耳其退出(伊斯坦布尔)公约而受到削弱,包括……目前为基于性别的暴力幸存者提供的服务”。 

她警告说,总统的声明也“鼓励”了肇事者,实际上使受害者“面临更大的暴力风险”。 

她说:“除非妇女和女孩享有平等和免受暴力的自由,否则任何社会都不可能真正繁荣。我遇到的所有利益攸关方都认为,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行为在土耳其社会没有立足之地。因此,土耳其必须将这一信念转化为实践,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并在最高层面优先处理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问题。” 

其他方面的进展 

雷姆·萨利姆说,在基于性别的暴力这一具体领域之外,土耳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采取了消除贫穷的基本步骤,并增加了对包括妇女和女童在内的社会边缘和弱势群体的支持。 

像雷姆·萨利姆这样的独立专家是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负责审查专题和国别情况,并就此作出报告。这些职位是荣誉性的,专家的工作没有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