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处决四名反对派活动人士 

缅甸抗议者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游行。
图片: @ UNSPLASH/Pyae Sone Htun
缅甸抗议者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游行。

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处决四名反对派活动人士 

人权

安理会今天发表媒体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在周末处决反对派活动人士。 

安理会成员回顾了秘书长2022年7月25日的声明,并重申他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囚犯,包括温敏总统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7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以及两位人权专家曾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处决四名民主活动人士。 

支持东盟立场 

安理会成员在媒体声明中回顾了东盟主席2022年7月25日的声明。东盟主席和一些东盟成员国曾呼吁重新考虑判决。东盟在所发表的声明中表达了对这一处决的谴责和强烈失望。 

安理会成员注意到东盟认为执行死刑应受到严厉谴责,并表示此举显示严重缺乏支持东盟主席国努力加快落实五点共识的意愿。他们还注意到东盟呼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耐心和努力,以避免局势升级,并呼吁有关各方停止采取只会进一步加剧危机的行动。 

安理会成员重申坚决支持东盟和东盟主席的努力,并赞同东盟呼吁采取具体行动,有效和充分执行五点共识。他们强调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的重要作用,并鼓励与东盟特使密切协调,以确保协同作用。 

呼吁对话 

安理会成员呼吁缅甸方面根据人民的意愿和利益,与有关各方进行对话与和解。他们还呼吁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对基础设施、卫生和教育设施的袭击,充分尊重人权和法治,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充分、安全和不受阻碍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安理会成员重申全力支持缅甸的民主过渡,并坚定致力于缅甸的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 

同声谴责 

7月25日,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古特雷斯表示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执行死刑。他指出,对这四名民主人士的处决是自 1988 年以来,缅甸进行的首次处决,这标志着缅甸本已严峻的人权环境进一步恶化。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囚犯,包括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巴切莱特在所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执行死刑这一残酷和倒退的一步是军方对本国人民进行的镇压运动的延伸。  

四位民主人士 

7 月 25 日,缅甸官方媒体报道称,军方处决了四人,其中包括前全国民主联盟议员朴泽亚陶(Phyo Zeya Thaw)、民主活动家觉敏友(Kyaw Min Yu,人称Ko Jimmy),以及拉妙昂(Hla Myo Aung)和昂图拉祖(Aung Thura Zaw)。 

朴泽亚陶和觉敏友分别于 2021 年 10 月 23 日和 11 月 18 日被捕。 觉敏友随后被控煽动叛乱罪。朴泽亚陶和觉敏友均根据《反恐怖主义法》受到指控,并于 2022 年 1 月 21 日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他们随后的上诉被驳回。 

拉妙昂和昂图拉祖被判犯有谋杀罪。他们的上诉也被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