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包容性方式建设和平取得良好进展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支持加奥的青年发起一个社区剧院项目,以促进和平与和解。
联合国图片/Marco Dormino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支持加奥的青年发起一个社区剧院项目,以促进和平与和解。

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包容性方式建设和平取得良好进展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孟加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侯赛因(Md Monwar Hossain)周三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时表示,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22年通过一项更具雄心和前瞻性的建设和平日程。

侯赛因介绍了建设和平委员会2022年工作方案的一些要点,并描述了过去6个月以来取得的进展。他首先强调了委员会工作的具体实施。

侯赛因表示,“委员会及时回应各国需求,应哥伦比亚、中非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和布基纳法索的请求举行了国别会议,同时就萨赫勒、乍得湖盆地和太平洋岛屿举行了区域会议,讨论这些国家和区域在建设和平方面的具体挑战与优先事项。”

包容与协调

侯赛因指出,委员会在促进以包容性方式建设和平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尤其与包括妇女和青年报告人在内的更多当地人士进行接触。

他还强调,联合国系统在建设和平事务上体现出了更强的连贯性。同时,委员会一直在推动具有“统一性、战略性和协调性的方法”,其重点是“与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设和平基金形成合力”。他表示,该基金一直在寻求与区域和国际组织以及区域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其中包括非洲开发银行、乍得湖盆地委员会和太平洋岛屿论坛。

鉴于为和平融资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侯赛因还强调了“为建设和平提供充足、可预测且可持续的资金”的重要性。

经社理事会与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会议在纽约总部举行。(资料图)
联合国图片/JC McIlwaine
经社理事会与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会议在纽约总部举行。(资料图)

咨询作用制度化

侯赛因认为,最重要的是建设和平委员会继续加强其对于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咨询与桥梁作用。他说,“委员会首次以正式沟通的方式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分享了其工作方案,这是向建设和平委员会与联合国其他机构之间咨询关系制度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作为上一任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卡莱克(Osama Abdelkhalek)向安理会做了年度报告。他指出,委员会在去年的工作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在其任职期间,委员会就13个国别和区域问题提供了支助,包括首次就几内亚湾和乍得过渡问题召开会议。

阿卜杜勒卡莱克表示,委员会在去年继续加强同联合国机构和非联合国系统伙伴建立并拓展合作关系。他表示,“委员会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展开接触,并加入了旨在促进受冲突影响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贸易换和平网络。”

妇女和青年

阿卜杜勒卡莱克还强调,委员会在去年还通过了“妇女、和平与安全”以及“青年、和平与安全”两项议程的行动计划。

据介绍,在委员会的成果文件当中,有91%都与促进妇女充分、平等和有意义地参与建设和平相关。此外,妇女参加会议的比例也从2019年的22%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74%,同时由妇女提出的建议还被提交至安理会。记录还显示,青年报告人的数量也从2020年的5.4%飙升至去年的44.4%。

多边主义平台

阿卜杜勒卡莱克认为,作为一个支持建设和平的政府间咨询机构,建设和平委员会持续提升多边主义,使其成为了“全球团结的平台”。

由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于2005年联合设立的建设和平委员会是一个为受冲突影响国家的和平事业提供支持的政府间咨询机构,是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重要补充。

建设和平委员会有31个成员国,由大会、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选举产生。向联合国系统提供财政捐助最多和派遣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几个国家也是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