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呼吁加强对罗兴亚难民及其收容社区的支持

罗兴亚人聚集在一艘被弃的偷运船的甲板上,他们迫切需要食物和水。这艘船一直在安达曼海南部丽贝岛附近的泰国水域漂流,他们无法下船。(资料图片)
图片:© UNHCR/Christophe Archambault
罗兴亚人聚集在一艘被弃的偷运船的甲板上,他们迫切需要食物和水。这艘船一直在安达曼海南部丽贝岛附近的泰国水域漂流,他们无法下船。(资料图片)

联合国官员呼吁加强对罗兴亚难民及其收容社区的支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诺埃琳·海泽(Noeleen Heyzer)与国际移民组织负责运营的副总干事乌戈奇·丹尼尔斯(Ugochi Daniels)日前在分别到访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时均呼吁,以具有创造力的方式加强对罗兴亚难民及其收容社区的支持。

海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访问时表示,在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和其他社群被迫大规模流离失所近五年后,令人绝望的处境继续驱使罗兴亚人进行危险的海上和陆地迁移,这其中既有难民,也有仍在若开邦面临困境的人。

打破僵局

海泽强调,现在迫切需要与罗兴亚人的需求和意愿相符的创新战略和具体途径来打破僵局。她呼吁区域各国与国际社会继续展现出团结,以确保罗兴亚人问题在东盟和国际议程上保持优先地位,并为收容罗兴亚难民的社区加大支持。

海泽同时指出,最终解决影响罗兴亚人的根本问题仍然是缅甸的责任。缅甸还应当制定持久的解决方案,保障所有难民和被迫流离失所者能够自愿、安全、有尊严且可持续地返回家园。

一名十四岁的罗兴亚难民女孩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的一个难民营里拿着她最喜欢的诗集。
图片: © UNICEF/Brian Sokol
一名十四岁的罗兴亚难民女孩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的一个难民营里拿着她最喜欢的诗集。

“失落的一代”

在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会晤时,海泽着重讨论了防止缅甸罗兴亚难民和其他流离失所者成为“失落的一代”的教育问题,以及来自缅甸的移民工人和难民在马来西亚合法就业并获得保护的重要性。

海泽特别指出,受教育是罗兴亚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同时对整个地区具有长期的影响。她说,“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措施,为缅甸国内外的罗兴亚人和其他社群提供教育机会,防止他们成为失落的一代。”

据了解,海泽还将于8月底访问孟加拉国。她强调,作为上百万难民的收容国,孟加拉国在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承担了不成比例的重担。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其减轻负担,为难民和收容社区提供高质量且具有包容性的教育就是一种支持方式。

持续支持

7月26日,国际移民组织副总干事丹尼尔斯刚刚结束了对孟加拉国为期5天的访问。在此期间,她同样呼吁为罗兴亚难民及其收容社区提供持续且灵活的支持。

她还指出,“这场不断延长的危机要求我们以具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方式来应对这一特殊的局面。我们需要继续构建难民的复原力,以确保他们在人道主义资金减少的情况下仍然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自2017年以来,国际移民组织一直向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收容的罗兴亚难民提供包括住所、医疗服务、水和其他紧急物品在内的救生援助。今年早些时候,国际移民组织发出呼吁,为该国收容的140万难民(其中包括90多万罗兴亚难民)和其收容社区成员提供1.39亿美元的支持。

缅甸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儿基会图片
UNICEF/LeMoyne
缅甸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儿基会图片

罗兴亚人危机的由来

主要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歧视和迫害,早在缅甸1982年颁布的《公民法》中就被剥夺了获取公民权的资格。数十年来,不断有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

2012年,居住在缅甸若开邦的罗兴亚人与若开族人之间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继而引发大规模族裔暴力,导致近百名罗兴亚人遇害、近10万人流离失所。自此以后,罗兴亚人在缅甸若开邦的处境每况愈下。

2017年8月,缅甸军方以罗兴亚人武装袭击了一处警察岗哨为由,对若开邦的罗兴亚社区发起“清剿行动”,导致超过70万人逃往相邻的孟加拉国,形成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