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特使: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之行提振了对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承诺 

这个巴勒斯坦家庭在被以色列军队强行从家中赶走后,住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帐篷里。
图片:© NOOR/Tanya Habjouqa
这个巴勒斯坦家庭在被以色列军队强行从家中赶走后,住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帐篷里。

副特使: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之行提振了对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承诺 

和平与安全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局势依然令人担忧,但在7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之行前后,巴以双方高层领导人之间频繁接触,使两国解决方案的承诺得到了提振。这是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副特别协调员林恩·黑斯廷斯(Lynn Hastings)今天所做的表示。

黑斯廷斯向安理会通报了6 月 27 日至 7 月 21 日期间的中东局势。  

黑斯廷斯说:“在报告期间,我们继续看到针对平民的暴力程度令人担忧,这加剧了不信任,破坏了冲突的和平解决。” 

巴勒斯坦人绝望,以色列人无望 

她指出,多年来,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西岸,以色列非法定居点的扩张一直在不断缩小可供巴勒斯坦人发展和谋生的土地,限制了他们的行动和进出,并侵蚀了建立一个有生存能力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景。 

今年在 C 区发生的 399 起巴勒斯坦人拥有的建筑被拆除和没收以及驱逐行动,导致 400 多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 

黑斯廷斯说:“许多巴勒斯坦人越来越感到绝望,他们认为建国、主权与和平未来的前景正在逐渐消失。” 

在巴勒斯坦内部,经济受限,摇摇欲坠。在推进巴勒斯坦内部团结和治理改革方面缺乏进展,迫切需要恢复国家机构的合法性,包括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议会和政府。 

黑斯廷斯说:“许多以色列人也了解继续沿着当前道路前进的危险。 他们看到无休止的暴力循环,不断升级的风险,以及结束冲突的前景渺茫。” 

两国解决方案的新共识 

黑斯廷斯表示,在这种令人担忧的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本7 月 13 日至 15 日对中东的访问标志着基于 1967 年边界的两国解决方案重新有了共识。 

她说:“在访问期间,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领导人多年来首次重申他们支持两国解决方案,这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未来至关重要。” 

除了会见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总统外,拜登还对东耶路撒冷的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医院进行了访问,令人关注。 

美国的一系列宣布 

访问期间,拜登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倡议”。其中包括: 向东耶路撒冷医院网络提供新的 1 亿美元多年期捐款,这还须经国会批准;为联合国近东救济和工程处提供 2.01 亿美元的资金;为巴勒斯坦人额外提供 1500 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以及在《中东和平伙伴关系法案》下的两项新赠款。 

7 月 16 日,拜登在沙特阿拉伯会晤地区领导人期间,美国宣布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各自承诺向东耶路撒冷医院网络追加 2500 万美元捐款。 

拜登政府还宣布,以色列已同意在 9 月底前每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开放西岸和约旦之间的艾伦比大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千上万人在过境点的漫长等待。美国还表示,以色列已同意加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向 4G 技术的过渡,并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召集长期处于静默状态的联合经济委员会。 

黑斯廷斯对拜登的这些宣布表示欢迎。 

巴以高层接触 

在拜登访问之前,7 月 7 日,阿巴斯总统和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在拉马拉会晤,7 月 8 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和拉皮德总理与阿巴斯总统通了电话。 

黑斯廷斯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之间持续的高层接触令人鼓舞,我敦促各方领导人扩大这种接触,以涵盖基础性的政治问题。” 

此外,7 月 12 日,以色列当局宣布批准对 5500 名以前未登记的巴勒斯坦人进行登记,并在约旦河西岸北部扩大过境点,将以色列和杰宁之间的车辆交通纳入其中,供以色列阿拉伯人使用。 

7月21日,阿巴斯总统访问法国并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总统确认他愿意帮助动员国际社会努力支持恢复政治对话,以实现巴以之间“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黑斯廷斯强调,“我们必须在这些重申的承诺基础上再接再厉,共同努力,鼓励采取措施,回归有意义的政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