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单靠疫苗不会结束猴痘疫情 个人也必须采取行动 

猴痘病毒可通过直接暴露于病灶而传播。
© Harun Tulunay
猴痘病毒可通过直接暴露于病灶而传播。

世卫组织:单靠疫苗不会结束猴痘疫情 个人也必须采取行动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今天表示,单靠疫苗不会结束猴痘疫情, 处于危险中的个人也必须采取行动。  

克鲁格表示,随着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不断升级的全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所有国家,无论是否报告出现病例,现在都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利用每一个机会来预测、控制和阻止这种仍有许多方面我们需要了解的病毒的传播。 

传播现状 

猴痘疫情最初出现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目前所记录的绝大多数病例仍然集中在这一地区。 

克鲁格表示,一般来说,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的、对健康人不构成生命威胁的疾病。在非洲国家,许多人都知道这种疾病,人们在那里已经对它观察了几十年的时间。偶尔也有死亡报告——今年迄今为止有5例,其中包括儿童和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 

统计显示,在世卫组织欧洲区,疫情在迅速扩大,截至目前,世卫组织欧洲区所辖53个欧洲和中亚国家中已有37个国家受到影响,有证据表明当地传播仍在继续。从5月13日至7月22日,欧洲区报告了近1万2000例疑似或确诊病例,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中,其中8%的人需要住院治疗,幸运的是,迄今没有出现相关死亡报告。 

除了男男性行为者,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其他人群中的病例正在增加。据报道,迄今为止,全球约有81名17岁以下的儿童被感染。 

尽管密切接触的性传播仍然是主要的传播方式,但通过家庭传播的情况正在发生,有时根本没有明确的接触史。 

克鲁格表示,尽管我们承认疫情如何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必须对面前所展现的流行病趋势做出反应,关注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性接触期间的皮肤接触——以及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因此,卫生机构和卫生当局、政府以及受影响社区和个人本身必须承担起阻止疫情传播的共同责任。

 

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医院从猴痘中康复。
© Harun Tulunay
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医院从猴痘中康复。

 

传播可以被阻止 

世界卫生组织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Rosamund Lewis)在今天于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确定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拉响了最高级别的全球公共卫生警报。如果采取正确的策略,这种疾病的蔓延是可以被阻止的。 

世卫组织目前将欧洲地区的猴痘疫情评估为高风险,将全球层面的风险评估为中等。 

刘易斯强调,有能力制造天花和猴痘诊断、疫苗或治疗药物的国家应该增加生产和提供医疗对策。各国和制造商应与世卫组织合作,确保根据公共卫生需求、团结精神,以合理的价格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诊断、疫苗、治疗和其他必要物资,以支持阻止猴痘进一步传播的努力。 

她说,不要求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但世卫组织建议进行暴露后疫苗接种,任何接触过猴痘患者的人都应该首先接种疫苗。她透露说,目前约有1640万剂疫苗可供使用。目前,世卫组织正在与会员国和欧洲联盟合作发放疫苗。 

罗莎蒙德·刘易斯表示,目前大多数病例为年轻男性,平均年龄为37岁。她指出,对猴痘患者的建议是隔离,康复前不要旅行。接触过猴痘患者的人应在9至21天期间检查体温并监测可能的其他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