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维尔湖是多洛米蒂山脉最迷人的高山湖泊之一,位于意大利特伦蒂诺的阿达梅洛布伦塔自然公园内。

为什么联合国大会必须支持健康环境权 

图片:Unsplash/Manuel Venturini
托维尔湖是多洛米蒂山脉最迷人的高山湖泊之一,位于意大利特伦蒂诺的阿达梅洛布伦塔自然公园内。

为什么联合国大会必须支持健康环境权 

人权

7 月27日,联合国大会将对一项承认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人权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 2021 年 10 月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认环境健康权的决议后,哥斯达黎加、马尔代夫、摩洛哥、斯洛文尼亚和瑞士于今年 6 月向联合国最具代表性的机构 ——由193 个会员国组成的大会提交了具有类似内容的决议草案。 

该决议草案承认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对充分享有所有其他人权必不可少。决议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采取政策并加大努力,以确所有人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 

但为什么在人权理事会之外更广泛的联合国会员国中承认这一权利很重要?这份决议的通过对全世界人民意味着什么?《联合国新闻》就此采访了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 

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博伊德。
联合国图片/Jean Marc Ferré
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博伊德。

 

那么,联大将采取什么行动? 

博伊德:可能会就承认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进行投票。1948 年的《世界人权宣言》没有列入这项权利。因此,这确实是一项历史性的决议,将改变国际人权法的本质。 

 

为什么各国对这项决议投“赞成票”很重要? 

这很重要,因为面对我们面临的三重环境危机——迅速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每年造成 900 万人死亡的普遍有毒污染,我们需要对社会进行变革性的改变,我们需要迅速转向可再生能源。 

我们还需要转向循环经济,我们需要对社会进行清毒,而健康环境权是我们让政府承担责任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联大决议不具有约束力,这意味着各国没有遵守它们的法律义务,那么它们怎么能被追究责任呢? 

国家没有法律义务,但有道德义务。 

我们有一个跟踪记录。2010 年,联大通过了决议,第一次承认每个人都有权获得水和卫生设施。 

这份决议同样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或可执行性,但它是一连串积极变化的催化剂,改善了数以百万计人的生活。 

这是因为各国通过改变宪法这一各国最高和最强有力的法律来响应该决议。哥斯达黎加、斐济、墨西哥、斯洛文尼亚、突尼斯和其他国家都这样做了。最重要的是,各国确实将履行为人们提供清洁饮用水的义务作为重中之重。 

因此,在墨西哥,政府不仅在宪法中承认了这一权利,而且在过去十年中与农村社区合作,为 1000 多个农村社区提供安全饮用水。 

在过去的十年中,加拿大还与土著社区合作,为130 多个社区升级水和卫生基础设施。 

因此,这些决议可能看起来很抽象,但它们是行动的催化剂,它们使普通民众能够以一种非常强大的方式追究政府的责任。 

亚马逊雨林覆盖了巴西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延伸到其他南美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图片:© CIAT/Neil Palmer
亚马逊雨林覆盖了巴西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延伸到其他南美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人权理事会去年通过了承认健康环境权的决议,自那时以来,你是否看到国家层面的任何变化? 

我认为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而且,健康环境权的讨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有些国家开始将其纳入其法律体系,许多基层民众正在利用这一权利主张他们的政府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净化空气质量,并更好地照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这不是一夜之间的影响,但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早期的红利。 

 

在投票前,你对会员国有何呼吁? 

如果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共同提出这项决议,然后投赞成票,那将是理想的选择。这将表明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明白健康的环境对人类未来的重要性。 

 

会有国家会投反对票吗? 执行该决议是否存在挑战? 

各国面临不同的挑战。所以,有些国家对人权的看法非常保守。 

还有其他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可能对承认这一权利的影响有些担忧。因此,这些国家可能会为是否支持这项决议而举棋不定。 

 

为什么要将健康环境权作为一项普遍人权来承认? 

这个星球上有这么多人的生活受到气候危机和环境退化的影响。今天有数十亿人呼吸着受到严重污染的空气,这将使他们的预期寿命缩短数年。 

全世界仍有数十亿人无法获得干净的水或足够的水。全世界数十亿人不能吃到健康和可持续生产的食物,我们所有人都因生物多样性的减少而受苦。 

人们需要明白,生物多样性确实是这个星球上生命的基础。如果不是因为植物和树木产生氧气,我们将无法呼吸。如果没有过滤水的生态系统,我们将深陷困境之中。 

而且现实是,我们需要一个安全宜居的气候,才能作为人类繁荣发展。 

这就是为什么这项权利如此重要的原因。几十年来,各国政府一直承诺清理环境和应对气候紧急情况,但拥有健康环境的权利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从乞求政府采取行动,转变为要求政府采取行动。 

 

如果决议通过,你会怎么做? 

哦! 我会兴奋地手舞足蹈。我会非常高兴,并且对这将提高和改善全球人民生活质量的方式感到非常兴奋。 

改用可再生能源每年可防止全球 4 至 700 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图片:© Unsplash
改用可再生能源每年可防止全球 4 至 700 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联合国的呼吁 

过去几个月中,其他联合国专家和特别报告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人安诺生以及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都表示支持承认享有健康环境的权利。 

去年 6 月,斯德哥尔摩+50 会议成果还建议各国“承认并实施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 

这一行动也被列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优先事项,这反映在《我们的共同议程》《人权行动呼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