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近两年来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暴行可达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中非共和国瓦卡省,一名女性怀抱着自己的孩子。武装团体的持续袭击在当地引发大规模流离失所。(资料图片)
人道协调厅图片/Gemma Cortes
中非共和国瓦卡省,一名女性怀抱着自己的孩子。武装团体的持续袭击在当地引发大规模流离失所。(资料图片)

联合国报告:近两年来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暴行可达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周一就近来发生在中非共和国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发布了两份报告,并指称部分武装团体的行为或已构成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人权高专办表示,两份报告的结论均是基于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CA)人权司所做的调查。

亲政府武装攻击穆斯林

根据第一份报告的描述,2021年12月6日至13日,一个由民兵武装“反巴拉卡” (Anti-Balaka)前战斗人员组成的民兵团体对中非共和国瓦卡省博约村发动袭击。报告指出,至少有20名平民被杀,5名妇女和女孩被强奸,约547所房屋被烧毁和抢劫,1000多名村民被迫逃离。

报告详细说明,该民兵团体用大砍刀袭击了手无寸铁的平民。他们还在村里的清真寺里将数百名平民扣留了三天,并威胁要将其杀死。这次袭击似乎是针对博约村的穆斯林群体,意在对其进行惩罚。该群体被认为支持与政府作战的武装团体——中非争取和平联盟(UPC)。

中非共和国的青年
图片: UN/MINUSCA
中非共和国的青年

外国私人军事承包商牵涉其中

在中非共和国国内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背景下,中非政府据传同私营军事公司成员一道训练并武装当地招募的青年,同时创建民兵组织进入反政府武装团体控制的村庄。而在博约村发生的袭击事件就是相关指称的实例之一。

报告称,凭借着对本地区的了解,这些当地招募的武装分子在中非共和国武装部队成员与外国私人军事承包商的培训和指导下,能够徒步到达偏远的博约村,并鉴别出其针对的目标人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她说,“中非政府必须叫停所有侵犯人权的行为,不管这些行为是由其部队、附属的亲政府民兵武装还是外国私人军事承包商所为。所有直接和间接牵涉其中的人都必须被追责。”

根据多名目击者的描述,报告确认该地区的“反巴拉卡”前 “区域头目”对大多数记录在案的事件负有责任。报告还得出结论,在博约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可能已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2021年1月15日,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东南部城市班加苏开展安全巡逻。此前该地区遭遇了多次武装团体袭击。
中非稳定团图片/Leonel Grothe
2021年1月15日,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东南部城市班加苏开展安全巡逻。此前该地区遭遇了多次武装团体袭击。

反政府武装实施性暴力

第二份报告是基于中非稳定团在姆博穆省和上科托省的四个调查团,以及人权司的定期监测和报告工作而形成。报告详细描述了自2020年12月至2022年3月初,中非复兴人民阵线(FPRC)和中非争取和平联盟(UPC)成员犯下的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行为。这两个武装团体均隶属于爱国者追求改革同盟(CPC)。

爱国者追求改革同盟由6个武装团体组成,这些团体均于2019年2月6日与中非政府签署了《和平与和解政治协议》,但后来又予以否认。该同盟决定暴力抵制2020年12月27日的选举,并试图通过武力夺取政权。

爱国者追求改革同盟设法控制了中非的数个地区,其中包括姆博穆省和上科托省。这一地区蕴藏丰富的铀、金和钻石等自然资源,同盟成员在这里犯下了严重侵犯人权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尤其是系统性且广泛实施的性暴力。

“令人震惊和心碎”

在报告所记录的时间段里,共有245名妇女和女孩成为性暴力的受害者。她们当中的大多数遭到轮奸,其年龄在8岁到55岁之间。报告显示,在姆博穆省的巴库马镇发生了其中最为严重的性暴力事件,该镇在2021年5月之前一直处于爱国者追求改革同盟武装团体的控制之下。

报告称,受害者在进入灌木丛或去市场寻找食物时遭到强奸。来自中非复兴人民阵线的武装团体还会去居民家中寻找年轻妇女和女孩,并将她们带回基地,在那里对其实施强奸或轮奸。一些受害者之后被释放,但另一些则被困为性奴,连续数日反复遭到强奸。

巴切莱特说,“中非共和国发生的这种空前的性暴力令人震惊,同时也令人心碎。” 她敦促中非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在完全遵守国际法的情况下重新控制整个领土,并通过法治重建国家权威。

在承认并欢迎中非当局的司法部门及其他国家机构为调查这些指控采取行动的同时,巴切莱特强调必须确保追究所有肇事者的责任,以打破有罪不罚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