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每个人为预防溺水“做一件事”

孟加拉国的孩子们在学习如何游泳。
儿基会/Munem Wasif
孟加拉国的孩子们在学习如何游泳。

世卫组织:每个人为预防溺水“做一件事”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周一向全球发出呼吁:每个人为预防溺水“做一件事”。每年,溺水事件夺去超过23.6万人的性命,这已构成全球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7月25日是世界预防溺水日。作为联合国系统内协调预防溺水行动的主要机构,世卫组织将今年预防溺水日的主题定为全球社区为预防溺水“做一件事”。

主要死因

世卫组织表示,溺水是全球年龄在1至24岁的儿童和年轻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也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所有与伤害有关死亡的7%。

溺水造成的全球性负担和死亡遍及所有经济体和地区。但数据显示,90%以上的溺水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其中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风险最高;有一半以上的溺水事件发生在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和东南亚区域,其中西太平洋区域的溺水死亡率最高。

溺水死亡可预防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这些死亡大多数都可以通过循证且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来预防。他说,“今天,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在用蓝光点亮地标建筑,呼吁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预防溺水。让我们给溺水画上终止符。”

为此,世卫组织发布了6条循证措施建议,其中包括设置障碍以控制接近水体,对旁观者进行安全救援和心肺复苏方面的培训,教授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与水上安全技能,为儿童提供有看护的日托服务,制定并执行针对划船、航运和轮渡的安全法规以及改善对洪水的风险管理。

正规的游泳课程可以降低溺水的风险。
Unsplash/Kevin Paes
正规的游泳课程可以降低溺水的风险。

各级动员

在具体行动方面,世卫组织建议个人可以与家人、朋友和同事分享溺水预防和水上安全建议,报名参加游泳或水上安全课程,或者支持当地预防溺水的慈善机构和团体。

对于相关团体,世卫组织则建议可以举办公共活动来分享水上安全信息,发起水上安全的专项行动,或者致力于利用获得推荐的最佳实践干预措施来制定或实施新的溺水预防方案。

在政府层面,世卫组织则呼吁制定或宣推新的预防溺水政策、战略、立法或投资,举行关于溺水负担和解决方案的多部门圆桌会议或议会讨论,并在国内或国际上推出或承诺支持溺水预防方案。

世卫组织指出,许多国家已在实施预防溺水方案上有所作为。孟加拉国就启动了一项为期3年的计划,以减少该国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将接管自2012年以来由彭博慈善基金会建立和资助的2500家日托中心。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将新增5500家日托中心,为总共20万名1至5岁的儿童提供看护。

世界预防溺水日

2021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A/RES/75/273号决议,宣布每年的7月25日为世界预防溺水日。决议还要求,由世卫组织在联合国系统内协调预防溺水的行动。

世卫组织与彭博慈善基金会、英国皇家全国救生艇协会(RNLI)和全球健康倡导孵化器等合作伙伴以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共同合作,以提高人们对预防溺水的认识。同时,支持会员国在已公布的指导文件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预防溺水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