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医务人员和最高风险人群需实现新冠疫苗全覆盖

一名医务人员将用过的新冠疫苗注射器丢弃在一个容器中。
儿基会/Vinay Panjwani
一名医务人员将用过的新冠疫苗注射器丢弃在一个容器中。

世卫组织:医务人员和最高风险人群需实现新冠疫苗全覆盖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周五对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策略进行了更新,将医务工作者和最高风险人群的目标接种率提升至百分之百。最新策略同样提出加快研发新一代疫苗的目标,旨在预防重症和死亡的基础上,大幅减少2019冠状病毒的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疫苗的接种是历史上规模最大与速度最快的疫苗接种进程。截至目前,全球已累计接种超过120亿剂新冠疫苗,几乎覆盖到了每个国家和地区,这也让各国的疫苗接种率平均达到60%。仅在开始接种后的第一年中,新冠疫苗估计就拯救了1980万人的生命。

然而,在低收入国家,仅有28%的年长人群和37%的医务工作者完成了基础接种。在27个尚未启动加强针或者额外剂量接种的世卫组织会员国当中,有11个都是低收入国家。

优先接种

世卫组织强调,在继续实现为7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进程中,各国应当优先确保医务工作者与最脆弱群体的全覆盖。所谓的最脆弱群体,包括年龄在60岁以上的人群、免疫功能受损者或有潜在健康状况的人群。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即便实现了70%人口的疫苗覆盖,如果大量医疗工作者、老年人和其他高危群体仍然没有接种疫苗,那么死亡人数将继续增加,卫生系统将继续承受压力,全球复苏将面临风险。他还说,“为所有最高危人群接种疫苗是拯救生命、保护卫生系统以及保持社会和经济开放的唯一最好方式。”

改良疫苗,减少传播

世卫组织在其策略中还强调,加快开发能够大幅减少2019冠状病毒传播的改良疫苗并确保公平分发是当前的优先事项。由此,持久且广泛的保护性免疫才能得以实现。

世卫组织指出,目前的疫苗旨在预防重症和死亡,这一点已经成功实现。然而,这些疫苗并没有显著减少2019冠状病毒的传播。随着广泛传播的持续,病毒新的危险变种不断涌现,其中一些还降低了疫苗的效力。

世卫组织呼吁,应当继续投资疫苗研发,使疫苗变得更有效,也更容易接种,比如以鼻腔喷雾的方式进行接种。

世卫组织还提出要实现疫苗生产设施在不同地区的公平分布,并支持强有力的疫苗交付计划。世卫组织表示将继续同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的疫苗支柱(COVAX)和新冠疫苗交付伙伴关系(CoVDP)合作,通过将新冠疫苗接种与其他卫生干预措施相捆绑的方式,支持各国推动接种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