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呼吁以“政治责任”应对秘鲁面临的挑战

在秘鲁钦切罗区的街头,一名妇女在编织。
图片:Unsplash/Willian Justen de Vasconcellos
在秘鲁钦切罗区的街头,一名妇女在编织。

人权高专呼吁以“政治责任”应对秘鲁面临的挑战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三结束了对秘鲁为期两天的访问。她在于首都利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选举当局的作用对于保护秘鲁的民主空间至关重要。

她说:“近几个月来,两极分化正在加深,有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一场反维权运动正在取得进展。由于地方和地区选举将于 10 月举行,我担心仇恨言论、歧视和暴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巴切莱特指出,尽管秘鲁已经拥有“重要工具”来应对在维护人权方面的任何倒退,但仍需努力确保这些法律、政策和协议得到实施。

展现慷慨精神和政治责任感

巴切莱特指出,前进的道路需要社会不同部门齐心协力,开展“代表该国丰富多样性”的包容性全国对话。

她说:“为此,我敦促所有政党以我所说的慷慨精神和政治责任感行事,以应对这个国家面临的挑战。强大、透明、负责并准备根除腐败的国家机构是这一进程的基础。”

巴切莱特在访问期间会见了社会各界,包括总统及其内阁成员、立法官员以及来自司法系统、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土著社区和侵犯人权行为受害者的代表。

这个南美国家仍处于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的过程中。巴切莱特谈到了这场大流行病的破坏性影响。秘鲁是世界上人均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已有约 21万3845 人死于这一疾病。

她说,“这场大流行病暴露了秘鲁社会深刻的社会经济差距,其影响将持续多年”。她指出,农村地区、贫困人口以及边缘化和受歧视的群体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扩大保护措施

乌克兰战争导致的粮食和燃料价格上涨也对秘鲁的经济复苏产生了影响,该国有 1550 万人缺乏粮食保障。

随着种植季节的临近,高级专员担心这种“令人不安的情况”会因肥料短缺而恶化。

她说:“我已向所有对话者提出,应扩大社会经济保护措施,并侧重于为最边缘群体带来切实的改善。支持小规模农业并优先帮助人们摆脱非正规劳动力市场,是重建得更好的明确方法。”

反对有罪不罚的盟友

巴切莱特还关注影响土著人民和人权捍卫者的问题,在涉及气候变化、非法采矿、非法采伐和贩毒等威胁的影响方面,他们处于第一线,尤其是在亚马逊地区。

她说,“在努力解决犯罪集团有罪不罚问题时,应将他们视为盟友”, 并指出,“自愿与世隔绝的土著人民也受到非法活动的影响。”

尽管几个世纪以来,采矿和其他采掘业一直是秘鲁经济的核心,但巴切莱特指出,“发展承诺”往往未能惠及受影响的社区,尤其是土著人民和农村人口。

她说:“为解决采掘业和其他项目引发的社会不满而达成的协议应以事先协商为基础,确保保护土地和资源方面的基本权利,纳入社会和环境保障措施,并减轻任何负面影响。”

私营部门也可以通过制定自愿和强制性措施来实施公司尽职调查从而发挥重要作用。

巴切莱特说:“我会见的私营部门代表向我强调,他们致力于推进联合国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我还鼓励采取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的举措。”

漫漫寻求正义之路

高级专员谈到了她与侵权行为受害者的会面,其中包括一名被欺骗并被强制绝育的妇女。几十年后,她仍在寻求正义。

她说:“她是成千上万女性和男性中的一员,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农村人、穷人和讲盖丘亚语的人,他们经历过这类侵犯行为。”

高级专员的访问恰逢“光辉道路游击队”(Sendero Luminoso) 制造的“可怕的”塔拉塔爆炸事件30周年,该爆炸事件导致25人死亡;同一年还发生了拉卡努塔屠杀事件,被认为是“光辉道路”成员的九名学生和一名大学教授被军队行刑队绑架并杀害。

巴切莱特说,“直面秘鲁 1980 年至 2000 年的暴力时期,对于克服当今的关键挑战至关重要,包括目前的政治和社会两极分化程度。”

“正如我们在过去两天听到的那样,秘鲁的人权挑战是显而易见的。根据我所进行的讨论,我相信可以克服这些问题,并找到通向更具包容性的未来的方法。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