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食品通涨率高达81%,经济和债务危机“滚雪球” 

面对食物和燃料的短缺和价格上涨,斯里兰卡人正在努力满足自己的食物和营养需求。
图片:© WFP/Josh Estey
面对食物和燃料的短缺和价格上涨,斯里兰卡人正在努力满足自己的食物和营养需求。

斯里兰卡食品通涨率高达81%,经济和债务危机“滚雪球” 

人权

九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对斯里兰卡创纪录的高通胀、商品价格上涨、电力短缺、严重的燃料危机和经济崩溃表示震惊,与此同时,该国正在努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动荡。 

专家们说,这场危机对全体斯里兰卡人民享有各项人权产生了严重影响。 

联合国外债和人权问题独立专家阿提亚·瓦里斯 (Attiya Waris) 表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债务危机对各国造成的严重系统性影响,暴露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深层结构性缺口,并影响了人权的享有。”  

抗议迫使总统下台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于 7 月 15 日下台,此前抗议者冲进首都科伦坡的主要政府大楼,导致拉贾帕克萨逃离该国。今天斯里兰卡议会选出了新的领导层。 

斯里兰卡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今年 3 月爆发。此前食品、燃料、药品和其他必需品严重短缺,再加上一系列考虑不周的经济改革,如减税和偿还债务,侵蚀了该国的外汇储备。长期无法获得食物和医疗保健,严重影响了急需生命援助的患者、孕妇和哺乳期母亲的福祉。 

今年早些时候,当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科伦坡总统办公室前,要求他因腐败和对经济危机处理不当而辞职时,联合国专家曾敦促斯里兰卡政府在和平抗议期间保障和平集会和言论的基本权利。 5 月 9 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谴责斯里兰卡全国爆发的暴力事件,在这些事件中至少有 7 人死亡。 

外债累累 

由于外汇储备枯竭,无法支付贷款利息,斯里兰卡今年5 月拖欠了510 亿美元债务。在暂停所有债务支付后,该国政府采取措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组了债务。6 月,基金组织指出,该基金工作人员和斯里兰卡政府工作人员之间在中期贷款机制的安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瓦里斯说:“任何缓解经济危机的措施都应该以人权为核心,包括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背景下。”  

专家们指出,他们已经在 2019 年对斯里兰卡的国别访问报告中提到了机构债务上升的问题。那份报告发现,偿还债务是该国最大的支出,并强调需要补充性替代方案,并寻求危害较小的政策选择。 

滚雪球般的经济危机 

2022 年 7 月,斯里兰卡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 54.6% 的历史新高,而食品通货膨胀率飙升至 81%。政府仓促而失败的农业转型加剧了滚雪球般的经济和债务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启动紧急响应,警告称近6万2000名斯里兰卡人需要紧急援助。 

专家们说:“斯里兰卡的经济崩溃需要全球给予立即关注,这种关注不仅应来自人道主义机构,还应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私人贷款方和其他必须向该国提供援助的国家。” 

人权专家 

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