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报告:许多难民和移民健康状况不良 

移民和难民可能会受到各种压力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福祉。
图片:© WHO/Ploy Phutpheng
移民和难民可能会受到各种压力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福祉。

世卫组织报告:许多难民和移民健康状况不良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世界难民和移民健康报告》显示,在全球各地,特别是在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艰苦地区,数以百万计处于脆弱环境的难民和移民(例如低技能移民工人)的健康状况不如收容地居民。 

这是第一份难民和移民健康专题全球审查报告。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今天,全球大约有10亿移民,约占全世界人口八分之一。 

他说:“移徙经历是健康和福祉的一项关键因素。难民和移民仍是许多社会中最脆弱和最易被遗忘的人。” 

报告广泛审查了世界各地的文献,发现难民和移民健康状况原本不必亚于东道国人口。各种影响健康的因素,如教育、收入、住房、获得服务的机会、语言、文化、法律和其他障碍以及这些因素在生命历程中的相互作用等,造成了难民和移民的健康不良问题。其严重后果是,这些人群可能无法实现与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移徙和流离失所对健康的影响 

移徙和流离失所经历是影响人们健康和福祉的一项关键因素,如果这一因素与其他因素掺和在一起,影响会更为严重。 

例如,最近对世卫组织五个区域16个国家的1700多万名调查对象进行的分析发现,与非移民工人相比,移民工人使用卫生服务的机会较少,而工伤的可能性较大。 

还有证据显示,在全球1.69亿移民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肮脏、危险和艰苦的工作。与非移民工人相比,他们面临较大的职业事故、伤害和职业健康问题的风险,而且他们获得和使用卫生服务的机会往往有限或受到制约。 

重大数据缺口 

报告指出,难民和移民健康问题数据和卫生信息系统存在重大缺口,虽然数据和证据不少,但很分散,并且在国与国之间和时段上无法进行比较。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监测数据集里,有时可以找到这些流动人口的数据,但移民统计数据往往缺少卫生数据,而卫生统计数据又往往缺少移徙分类数据。因此,难以确定和跟踪难民和移民在实现与卫生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 

世卫组织副总干事祖萨纳·雅卡布(Zsuzsanna Jakab)说:“如果我们想改变现状,就需紧急投资,提高难民和移民健康数据的质量、相关性和完整性。” 

他强调,“我们需要有健全的数据收集和监测系统,真正反映世界人口的多样性以及全世界难民和移民的经历,以指导制订更有效的政策和措施。” 

健康无国界,移徙非歧视借口 

由于缺乏关于各国同期难民和移民健康状况的可比数据,往往难以制订良好的卫生公平政策。目前已有一些处理和应对难民和移民卫生需求的政策和框架。报告指出,健康差异主要归咎于未能大力有效实施政策。 

世卫组织卫生和移徙规划司司长圣蒂诺·塞韦罗尼(Santino Severoni)表示,“健康不应按国境划线。移徙不应成为歧视借口。我们必须根据初级卫生保健和全民健康覆盖原则,调整现有卫生系统方向,为难民和移民提供全面的包容性卫生服务。” 

难民和移民能够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报告强调了难民和移民医务人员对新冠大流行一线应对工作做出的非凡贡献。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若干成员国中,多达一半的医生或护士出生于国外,他们做出了特别重要的贡献。 

如果建立符合人人享有健康权和全民健康覆盖原则的包容性卫生系统,就能及早识别需要卫生服务的个人并向其提供支持,避免许多问题恶化。 

世卫组织强调,卫生系统的强弱取决于整个系统的最薄弱环节。融入难民和移民是一项有价值的投资,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地社会发展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