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呼吁追究摩洛哥-西班牙边境移民死亡事件的责任 

2021 年,近 1000 人死于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资料图片)
图片:SOS Méditerranée/Anthony Jean
2021 年,近 1000 人死于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资料图片)

联合国专家呼吁追究摩洛哥-西班牙边境移民死亡事件的责任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对6月24日发生在西班牙-摩洛哥边境的23名移民死亡事件进行独立的深入调查,并对导致这一悲剧的责任者进行问责。 

据报道,6月24日清晨,1300至2000名男子试图翻越分隔摩洛哥和西班牙领土的6至10米长的铁丝网围栏,其中大多数是苏丹和南苏丹人。摩洛哥当局以及一些独立观察员声称,其中一些人携带武器并有暴力倾向,有人在攀爬围栏时摔倒或在相互踩踏中死亡。然而,视频显示摩洛哥安全部队似乎过度使用武力,包括殴打,此外西班牙宪警队也向攀附在围栏上的人发射催泪瓦斯。 

独立调查至关重要 

在2001年德班反对种族主义世界会议之后,当时的人权委员会于2002年4月25日设立了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该工作组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它由五名独立专家组成。 

该工作组的专家在声明中敦促摩洛哥和西班牙政府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并报告进展情况。 

工作组专家表示:“执法人员使用武力必须遵循合法性、谨慎性、必要性、相称性、问责和不歧视的原则。” 

专家组已要求西班牙和摩洛哥政府提供关于这一事件的详细信息,特别是关于正在进行的调查的信息。专家们还敦促两国政府提供关于使用武力的国内条例以及为确保不再发生而采取的措施的信息。 

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和非洲联盟都曾要求摩洛哥和西班牙对此事件进行公正的独立调查。 

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的成员在声明中呼吁西班牙和摩洛哥与欧洲联盟和非洲联盟一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根据其义务,迅速追究责任,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并防止此类非法死亡事件再次发生。”  

使用致命武力须为最后手段 

专家们表示,根据收集到的信息,他们还将根据适用的人权标准评估两国的立法和执法实践,包括《联合国执法人员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则》和《联合国关于在执法中使用低致命性武器的人权指南》。 

《联合国执法人员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则》要求包括边防人员在内的执法人员在诉诸武力之前使用非暴力手段,仅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使用武力,仅在为保护生命绝对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使用致命武力。《原则》还规定,各国政府应确保执法人员任意或滥用武力和火器的行为根据法律作为刑事犯罪受到惩罚。 

声明表示:“我们希望向两国政府提供具体的建议,以结束非洲人与执法人员发生致命冲突的循环。” 

人权专家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