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委员会:加沙地带的严峻局势是一场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一个男孩在以色列袭击后被摧毁的建筑旁骑自行车。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Samar Abu Elouf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一个男孩在以色列袭击后被摧毁的建筑旁骑自行车。

特别委员会:加沙地带的严峻局势是一场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 

人权

联合国负责调查以色列侵害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人权的行为特别委员会今天表示,加沙地带的严峻局势是一场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是由旨在控制被困人口的蓄意政策和做法维持和延续的。国际社会必须将其重点从人道主义紧急情况转移到解决这场灾难的根源,包括结束封锁和边境关闭。 

特别委员会于2022年7月4日至7日对约旦安曼进行了年度访问。 

在为期四天的访问中,特别委员会会见了巴勒斯坦政府高级官员、联合国组织以及来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被占领叙利亚戈兰的民间社会组织的代表。此外,特别委员会还访问了近东救济工程处总部、马尔卡难民营,并与巴勒斯坦难民进行了交流。 

以色列没有回应委员会关于与以色列当局磋商或进入以色列、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的请求。 

缺乏问责   有罪不罚 

联合国大会于1968年12月设立了调查以色列侵害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人权的行为特别委员会,以审查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的人权状况。 

特别委员会现由三个会员国组成:马来西亚、塞内加尔和斯里兰卡。来自三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参加了今年的审议。 

委员会在访问结束后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旷日持久的占领和根深蒂固的有罪不罚氛围,严重损害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平等享有人权并在和平与具有尊严的条件下比邻而居的前景。 

报告指出,以色列安全部队对巴勒斯坦人实施的杀戮、酷刑、虐待或暴力行为很少受到调查,或导致肇事者被起诉。以色列有能力,但缺乏政治和组织意愿来追究其安全部队个别成员的责任。 

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以色列部队在西岸执法行动中杀害了60名巴勒斯坦人。以色列继续扣留325具巴勒斯坦人的遗体,不允许家人埋葬。定居者暴力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加。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据报发生了575起定居者暴力事件,导致巴勒斯坦人死亡、受伤或财产损失。 

 

一名巴勒斯坦女孩和一名男孩从他们在加沙城受损的家中找寻物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Eyad El Baba
一名巴勒斯坦女孩和一名男孩从他们在加沙城受损的家中找寻物品。

 

行政拘留和实施酷刑 

报告指出,1967年以来,80多万巴勒斯坦人遭受行政拘留。包括四名儿童在内的大约640名巴勒斯坦人目前在未经指控或审判的情况下被无限期行政拘留。以色列监狱中对巴勒斯坦被拘留者的酷刑和虐待仍然普遍存在。报告强调,以色列以“必要性”为由允许使用一些可能构成酷刑的审讯手段,这不符合国际法绝对禁止酷刑的规定。 

扩大定居点范围 

报告表示,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歧视性的规划和区划法律以及军事命令被用来为侵略性征用土地进行辩护,目的是扩大非法的以色列定居点和军事训练区。C区约占西岸土地的62 %,其中近30%被指定为封闭的“射击区”,这些指定地区的巴勒斯坦居民面临更高的被强行驱逐和住宅被拆除的风险。 

报告指出,以色列在西岸建立或允许建立279个定居点、前哨基地或卫星社区,促使定居点人口增长到约70万。巴勒斯坦人拥有的私人土地经常被没收,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如连接定居点的道路、高速公路和隔离墙,或创建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 

生活举步维艰 

报告认为,以色列的政策和做法还以歧视的方式侵犯了巴勒斯坦人享有健康、安全饮用水、卫生设施和健康环境的人权。巴勒斯坦人只能控制大约20%的水供应,其余的需从以色列购买。 

报告表示,在加沙地带,15年的海陆空封锁和关闭实际上将210万巴勒斯坦人困在一座 “露天监狱”中。加上2021年5月冲突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封锁和关闭在继续扼杀当地经济,限制加沙居民的生计。44.7%的处于工作年龄段的加沙人失业,在加沙以外获得就业许可极其有限。 

公民空间缩小 

报告指出,由于以色列的安全政策,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公民空间不断缩小。2021年10月22日,以色列国防部将六个主要的巴勒斯坦民间社会组织指定为“恐怖组织”,这些指控仍未得到特别委员会现有资料的证实。 

报告强调,按照设计,以色列对巴勒斯坦55年的占领被用来作为一种工具,服务和保护一个犹太国家及其犹太人民的利益,同时征服巴勒斯坦人。许多利益攸关方认为这种做法等同于种族隔离。国际社会必须认真考虑这一关切,因为根据国际法,国际社会有义务防止和结束最严重的罪行。 

特别委员会在报告的最后敦促会员国采取原则性步骤,确保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实现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近东救济工程处分发中心排队领取粮食救济的巴勒斯坦难民。
图片提供: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近东救济工程处分发中心排队领取粮食救济的巴勒斯坦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