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抨击菲律宾法院维持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雷萨的刑事定罪 

2021 年 10 月,菲律宾记者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图片:© Rappler
2021 年 10 月,菲律宾记者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联合国人权专家抨击菲律宾法院维持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雷萨的刑事定罪 

人权

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伊雷内·汗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菲律宾上诉法院维持了2020 年对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记者玛丽亚·雷萨 (Maria Ressa) 的“网络诽谤”定罪裁决。

7 月 7 日,上诉法院确认了对雷萨和前研究员兼作家小雷纳尔多·桑托斯 (Reynaldo Santos Jr)的诽谤罪定罪。对两人的定罪与他们发表和撰写了一篇指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腐败的文章有关。 

上诉法院还将原判的最高刑期提高了几个月,达到 6 年 8 个月 20 天。 

特别报告员汗说:“以诽谤为由将记者定为刑事罪犯阻碍了事关公共利益的报道,并且违背了言论自由权。刑事诽谤法不应存在于民主国家,应该被废除。” 

汗表示,“我还担心 2012 年《网络犯罪预防法》在本案中被追溯适用,因为案件涉及的文章是在该法律颁布之前发表的。这是对敢于向权力说真话的玛丽亚·雷萨进行无情攻击的又一个例子。”  

雷萨和《拉普勒》 

雷萨是菲律宾独立在线媒体《拉普勒》(Rappler)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她因在菲律宾争取言论自由而于 2021 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同一年她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她面临着与她的工作有关的多项刑事和其他指控,这些指控被广泛视为对她报道的报复。 

《拉普勒》作为一家独立的多媒体新闻网站,以审查菲律宾前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毒品战争”以及虚假信息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的传播而闻名。这一新闻网站也是菲律宾新闻自由、寻求真相和民主的坚定倡导者。 

今年6 月 28 日,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确认了其 2018 年撤销《拉普勒》公司注册证书的决定,这一步骤实际上意味着关闭该网站。 

更多媒体被打压 

另外,6 月 8 日,菲律宾国家电信委员会以涉嫌违反反恐法为由下令互联网提供商限制访问该国新闻网站《寻觅》(Bulatlat) 和《菲律宾周刊》(Pinoy Weekly)。 当局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封锁是正当的。 

特别报告员汗说:“我对最近菲律宾使独立和调查性新闻沉默的事态发展深感关切。我呼吁新任总统小费迪南·马科斯 (Ferdinand Marcos Jr.) 政府停止将诽谤定为刑事犯罪,撤销对玛丽亚·雷萨的指控,撤销对《拉普勒》、《寻觅》和《菲律宾周刊》的决定,并迅速有效地调查所有袭击和杀害记者行为”。 

她强调,“我敦促马科斯总统借此机会结束菲律宾对新闻自由的压制”。 

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