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卫生保健部门的薪酬性别差距比其他行业更大

巴西的一名卫生工作者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UNICEF/PAHO/Karina Zambrana
巴西的一名卫生工作者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联合国报告:卫生保健部门的薪酬性别差距比其他行业更大

健康及卫生

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周三公布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从业于卫生保健部门的女性面临着比其他经济部门更大的薪酬性别差距,其收入平均比男性同事低24%。

报告指出,在全球的卫生保健从业者中,女性占比达到67%。与其他经济部门相比,卫生保健部门的工资总体上较低,这与妇女占主导地位的经济部门的工资通常较低的发现是一致的。

而即便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卫生保健工作者发挥关键作用的背景下,该部门的薪酬平等状况从2019年到2020年只有微不足道的改善。

改善卫生保健部门工作条件

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和平等事务部主任曼努埃拉·托梅(Manuela Tomei)表示,没有一个更强大的卫生与保健部门,就不会实现兼具包容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的复苏。

她还说,“如果卫生保健工作者无法享有更好且更公平的工作条件,包括更公平的薪酬,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获取更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

对生育期妇女尤其不公

报告同样发现,在卫生保健部门工作的母亲似乎受到了额外的不公对待。尤其是在妇女的生育期内,该部门的就业和薪酬性别差距显著扩大,并且这些差距会在女性余下的职业生涯中持续存在。报告指出,在许多情况下,男女更公平地分担家庭责任可能会导致妇女作出不同的职业选择。

报告还分析了助长卫生保健部门薪酬性别差距的因素。其中,年龄、教育程度、工作时长的差异以及男女在公共或私营部门参与度的差异只能算是部分原因。报告称,卫生保健部门的女性比与其劳动力条件相似的男性挣得少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无法利用劳动力市场因素来解释。

薪酬性别差距或可避免

报告进一步指出,在不同国家之间,其卫生保健部门存在的薪酬性别差距也不尽相同。这表明,这种性别差距并非不可避免,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缩小差距。

而在一个国家内部,薪酬性别差距往往在高薪职业更为显著,在这些职业中男性的占比通常过高。相反,在相对低薪的职业中,女性的比例往往过高。

对此,托梅呼吁各国采取果断的政策行动,包括在不同机构之间展开必要的政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