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新的疫情浪潮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远未结束

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帮助各国提高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
图片: RoWHO/Nana Kofi Acquah
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帮助各国提高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

世卫组织:新的疫情浪潮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远未结束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周二就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猴痘疫情及其他全球卫生事件举行发布会。总干事谭德塞对新冠病例及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的趋势表示关切,担心这将给捉襟见肘的卫生系统和医疗工作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谭德塞指出,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于7月8日举行会议,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委员会还对若干相互关联的挑战表示担忧。

委员会强调,在奥密克戎亚谱系BA.4与BA.5不断推高全球感染病例数、住院及死亡人数的同时,各国通过病毒检测与基因测序开展的疫情监测工作大幅减少,相应的诊断、治疗和疫苗也没有得到有效部署。

认知脱节

此外,科学界、政治领导人和普通公众在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认知上存在重大脱节,这给疫情风险提示和建立社群对防疫工具与公共卫生社会措施(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与通风)的信任带来双重挑战。

谭德塞认为,新的疫情浪潮再次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远未结束。但相比于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来应对疫情。

谭德塞呼吁,随着下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召开,世界各国政府应意识到为世卫组织和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提供资金的重要性,因为这将确保防疫工具的公平分配。

谭德塞同样敦促各国政府,要根据当前的流行病学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新变种,定期审查和调整其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计划,并通过实现70%疫苗接种率的目标来构筑免疫墙。

猴痘是一种罕见但危险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ynthia S. Goldsmith
猴痘是一种罕见但危险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

9200例猴痘病例

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还通报,目前已在全球63个国家当中发现了9200例猴痘病例。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将于下周再次举行会议,研究猴痘疫情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就国家和社区应当采取的防控举措提出建议。

谭德塞重申,必须努力阻止猴痘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建议各国政府实施接触者追踪。

马尔堡病毒病疑似病例

对于加纳在7月7日通报的两例马尔堡病毒病疑似病例,谭德塞表示加纳目前正在将样本送往塞内加尔达喀尔的巴斯德研究所进行核查。与此同时,在世卫组织的支持下,加纳卫生部已开始实施预防性接触者追踪、病例调查和医疗卫生设施的准备工作。

叙利亚人道救援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周二投票通过延长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谭德塞表示这对叙利亚西北部将近450万人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他们的生命和健康有赖于这一人道主义通道。谭德塞还说,“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向这里的弱势群体提供救生用品和医疗保健,他们当中有80%是妇女和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