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科学委员会敦促弥合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在使用基因组技术上的差距 

通过三维电子照片所展示的细胞核内部的基因顺序和排列。
Unsplash/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图片
通过三维电子照片所展示的细胞核内部的基因顺序和排列。

世卫组织科学委员会敦促弥合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在使用基因组技术上的差距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科学专家委员会今天发布了该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份报告。该报告的主题集中在加速获取基因组学技术以促进全球健康问题上。该报告指出,在富裕国家获得基因技术之后,资源较少的国家需要等待很久才能获得这些技术,这在伦理上和科学上都不合情理。 

基因组学领域使用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来理解和使用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中的生物信息,这对医学和公共卫生以及农业、生物研究等都可以带来好处。该报告呼吁通过解决资金、实验室基础设施、材料和高水平人员的短缺,来扩大基因组技术的获取途径,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 

优先领域 

科学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9名顶尖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组成,于2021年4月由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成立,就可以直接改善全球健康的高度优先问题和科技进步向他提供建议。鉴于基因组学对公共卫生的重大影响,科学委员会将它确定为第一项研究的重点。 

研究表明,基因组学可以对人类健康做出巨大贡献,例如调查人群中的传染性病原体,包括导致新冠疾病的病毒,预测和治疗各种疾病,包括癌症和发育障碍。 

报告指出,基因组监测在全球新冠疫情应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期间,能够进行基因组监测的国家比例从54%增加到68%,这要归功于新冠疫情期间的重大投资。 

降低成本 实现共享 

报告指出,尽管建立和扩大基因组技术的成本正在下降,但这些成本可以也应该进一步降低。已经或正在开发的一系列工具,可以使低收入国家更能负担得起基因组技术。 

该报告建议世卫组织成立一个基因组学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召集商业组织开发和实施使其产品和技术在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中变得负担得起的方法。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基因组技术正在推动当今一些最具突破性的研究。然而,除非在全球范围内部署这些工具,否则这些工具的好处将无法充分实现。” 

报告指出,需要对基因组学进行宣传,以说服政府、商业和非商业组织、学术机构和其他人认识到基因组技术的医学、科学和经济效益。 

报告强调,有效的监督——辅之以国家和国际规则和标准——是促进道德、合法、公平使用和负责任地分享通过基因组方法获得的信息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