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休战带来切实成果 人道主义局势仍令人担忧

也门塔伊兹,一个男孩站在靠近活跃的前线的一栋建筑受损的内部。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Giles Clarke
也门塔伊兹,一个男孩站在靠近活跃的前线的一栋建筑受损的内部。

也门休战带来切实成果 人道主义局势仍令人担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周一听取了有关也门局势的月度情况通报,相关联合国官员对冲突方执行休战协议以来取得的切实成果予以肯定,但同时对该国人道主义局势的持续恶化表示担忧。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里(Hans Grundberg)表示,自4月2日开始,也门冲突方执行休战协议已超过三个月。与休战开始之前的三个月相比,也门国内平民伤亡人数大幅减少了三分之二。

由于敌对行动的急剧下降,与冲突相关的平民伤亡现在主要由地雷和未爆弹药造成,这对由于敌对行动减少而返回家园的平民(包括儿童)继续构成威胁。

燃料与人员流动

格伦德贝里指出,自休战协议从6月2日延长以来,已有7艘载有近20万吨各种燃料产品的船只获准进入荷台达港。燃料进口的维持避免了部分依赖燃料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彻底中断,其中包括清洁水、医疗保健、电力和交通。同时,也门人的日常生活和福祉也因此得以改善。

他还表示,过去三个多月当中,15个商业往返航班在也门首都萨那与约旦首都安曼之间运送了近7000名乘客。联合国正继续与埃及当局密切合作,为往返开罗的定期航班提供便利。

休战还需巩固

但格伦德贝里坦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休战协议执行至此,冲突方仍未就塔伊兹和其他省份道路的开放达成一致,塔伊兹的众多道路处于封闭状态已达7年之久。

同时,联合国方面继续收到冲突方相互指控对方出现违规行为的报告,包括直接和间接开火、无人机袭击、侦察飞行以及建立新的防御工事和战壕。冲突方还指称对方向马里卜、荷台达及塔伊兹等主要前线地区派遣增援部队。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过去几周,冲突方质疑休战成果的言辞在不断升级。格伦德贝里为此要求双方避免这样的危险举动,他说,“休战的另一种选择是恢复敌对行动,这很可能使冲突加剧,并对也门平民和区域安全造成可预见的后果。”

格伦德贝里呼吁冲突双方体现出紧迫感与灵活性,继续探讨延长和扩大休战协议的可能,为切实展开经济和安全层面的对话提供时间与机会。

在也门,一个家庭正在用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粮食援助计划提供的食物一起用餐。
图片:© WFP/Saleh Hayyan
在也门,一个家庭正在用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粮食援助计划提供的食物一起用餐。

人道主义需求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协调员乔伊丝·姆苏亚(Joyce Msuya)在向安理会做简报时则称,单靠休战协议不足以避免人们担心的事情发生。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也门全国各地的人道主义需求以及部分地区发生饥荒的风险可能会急剧上升,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迅速且果断的行动来阻止这一情况。

姆苏亚表示,目前仍需紧急采取行动,保护也门经济免受国内挑战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姆苏亚指出,也门近90%的粮食必须进口,去年有将近一半的小麦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而乌克兰战争正在威胁也门进口粮食的供应链。

资金短缺

姆苏亚还强调,在人道主义援助工作仍在变得更加困难和危险的同时,援助资金不能到位成了目前最大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也门问题应对计划仅收到了略高于11亿美元的资金,占其所需资金的27%,这是全球所有联合国协调计划中最大的资金同比降幅。

姆苏亚重申,也门的饥饿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重。然而,由于资金缺口,世界粮食计划署几周前被迫削减了数百万人的口粮。这是在短短六个月内第二次大幅削减食物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