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加强多边主义是所有人迈向和平世界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总部放飞鸽子,作为纪念国际和平日仪式的一部分。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总部放飞鸽子,作为纪念国际和平日仪式的一部分。

古特雷斯:加强多边主义是所有人迈向和平世界的唯一途径

可持续发展目标

周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印尼巴里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他表示,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是所有人通往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世界的唯一可持续的道路。

古特雷斯认为,这次会议的举行正值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经历着极具挑战性的时刻,国际秩序“面临四分五裂的风险”。气候紧急状况、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乌克兰战争以及新的和不断演变的冲突形式,给世界带来多重危机。

古特雷斯指出,作为此次会议的主题,“加强多边主义”不是一个选项,而是一种必需。他说,“要能够避免粮食短缺泛滥、气候混乱加剧以及不会让任何国家幸免的贫穷和匮乏浪潮,这是唯一途径。”

应对气候危机是头等要务

古特雷斯在讲话中概述了三个需要采取紧急多边行动的领域:日益严重的气候紧急状况,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以及从疫情中恢复的不平等现象。

古特雷斯强调,气候危机是我们面临的头号紧急情况。他警告称,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战斗“是赢还是输”,到2030年就将见分晓。

古特雷斯对各国外长说,“你们代表的是主要经济体以及全球80%的排放量,防止气候危机造成最严重影响的责任很大程度上落在了你们肩上”。

阿富汗的一家医疗中心正在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导致气候变化的化石燃料的依赖。
UNDP Afghanistan
阿富汗的一家医疗中心正在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导致气候变化的化石燃料的依赖。

“可再生能源革命”

科学数据显示,要保持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可及,那么到2030年全球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45%。但目前的国家气候承诺将导致排放量到2030年增加14%。

古特雷斯将其称之为“集体自杀”,他呼吁进行一场“可再生能源革命”,因为当务之急是终结全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意味着不会建设新的燃煤电厂,也不会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同时还要让新兴经济体获得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资源与技术。

古特雷斯强调,“从今年开始,富裕国家必须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 我们还需要大力推进气候适应和预警系统。”

稳定粮食与能源市场

古特雷斯还称,乌克兰战争正在放大其他危机,并导致粮食和化肥价格上涨。因此,今年有发生多次饥荒的“现实风险”,而2023年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情况。与此同时,创纪录的高能源价格已经引发了停电和燃料短缺。

古特雷斯指出,“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为全球粮食和能源市场带来稳定,并支持发展中经济体。尽管战争仍在持续,乌克兰的粮食生产以及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必须重新进入世界市场。”

联合国正在努力寻求一项计划,让乌克兰生产的粮食得以通过黑海安全可靠地出口,并允许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全球市场。但古特雷斯同时说,“即使我们试图增加供应,现在也需要为最贫穷的国家和社区提供资源和财政空间。全球金融体系必须以灵活且通情达理的方式,利用手中一切可用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马拉维卡松古的一个村庄里,一名卫生工作者在准备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儿基会/Thoko Chikondi
在马拉维卡松古的一个村庄里,一名卫生工作者在准备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新的全球协议”

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遭受了毁灭性的经济损失,但无法获得资金以求恢复。古特雷斯强调,现在需要一项“新的全球协议”来重新平衡权力和财政资源,使得发展中国家能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投入。

古特雷斯呼吁,国际债务架构急需改革,现在需要一个可运转且考虑到债务国脆弱性的债务减免与重组框架。此外,通过共享许可以及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努力来增加能够生产新冠疫苗、疗法和检测产品的国家数量。

两年一度的峰会

古特雷斯提出,世界需要更有效且更具网络化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由此来集合现有机构的力量,共同应对人类最紧迫的挑战。据他介绍,联合国正在与各国合作,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所包含的建议,这份报告的重点正是加强多边主义。

其中一项建议,是为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可持续、更具包容性和复原力的全球经济而举办两年一度的峰会。这一峰会将把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国际金融机构和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聚集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