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全球危机威胁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路线图指明前进方向

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大楼入口处印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通道上,太阳冉冉升起。
联合国新闻图片/Anton Uspensky
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大楼入口处印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通道上,太阳冉冉升起。

多重全球危机威胁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路线图指明前进方向

可持续发展目标

根据联合国今天发布的《2022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气候危机、新冠大流行和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冲突使 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处于危险之中。

报告强调了世界面临的挑战的严重性和规模。报告指出,这些连锁和交叉的危机对粮食和营养、健康、教育、环境以及和平与安全产生了连带影响,并影响到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该目标体系为联合国建设更具复原力、和平与平等社会勾勒了行动蓝图。

新冠大流行及其后果

根据报告中提供的最新数据,新冠大流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了严重破坏,其影响还远未结束。到 2021 年底,可直接和间接归因于新冠疫情的全球“超额死亡”人数达到了1500 万。四年多来在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已经付诸东流,2020 年全球陷入极端贫困的人口新增了9300 万。估计在过去两年中,1.47 亿儿童错过了一半以上的面对面教学。新冠大流行还严重扰乱了基本卫生服务,破坏了可持续发展目标 3 来之不易的进展。

气候紧急情况

与此同时,世界正处于气候灾难的边缘,数十亿人已经感受到了后果。2021 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 6%,达到了历来的最高水平,并完全抵消了与新冠大流行相关的下降。如《巴黎协定》所述,为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在 2025 年之前达到峰值,然后到 2030 年下降 43%,到 2050 年降至净零。相反,根据目前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未来十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近 14%。

关键事实和数据:

• 与新冠大流行前的预测相比,到 2022 年,多重危机交织可能导致额外的 7500 万至 9500 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
• 全世界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在遭受饥饿,近三分之一的人无法正常获得充足的食物。
• 免疫覆盖率十年来首次下降,结核病和疟疾死亡人数增加。
• 2020 年,全球人口中焦虑和抑郁的流行率估计增加了 25%,其中年轻人和女性受影响最大。
• 2021 年,估计有 1700 万吨塑料进入世界海洋,预计到 2040 年,进入海洋的塑料污染量将增加一倍或两倍。
• 大约 2400 万从学前班到大学阶段的学生面临无法返校的风险。
• 互联网用户数量从 2019 年的 41 亿激增至 2021 年的 49 亿,增加了 7.82 亿。
• 在低收入国家,公共和公共担保债务偿付支出总额与出口收入的比率从 2011 年的平均 3.1% 上升到 2020 年的 8.8%。

乌克兰战争

乌克兰战争正在造成现代最大的难民危机之一。截至 2022 年 5 月,全球已有超过 1亿人被迫流离失所。这场危机导致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飞涨,进一步扰乱了供应链和全球贸易,扰乱了金融市场,并威胁到全球粮食安全和援助物资的流动。由于乌克兰战争和潜在的一波接一波的新冠疫情,2022 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已经下调了 0.9 个百分点。

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和人口群体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妇女在失业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更大,同时在家中的护理工作也增加了。一些证据表明,这一大流行病加剧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

年轻人的失业率继续高于大流行之前,童工和童婚现象正在增加。最不发达国家处于多重不利因素的围困之中,包括疲软的经济增长、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严重的供应链中断、政策不确定性和不可持续的债务。

摆脱危机的路线图

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要么我们不能兑现帮助世界上最弱势群体的承诺,要么我们加紧努力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到 2030 年为人类和地球带来有意义的进展。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路线图很明确。正如危机的影响在它们相互关联时会变得更加复杂,各种解决方案之间也会相互增效。例如,当我们采取行动加强社会保护体系、改善公共服务和投资清洁能源时,我们会解决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

报告强调,要从危机中变得更加强大并为未来的未知挑战做好准备,为我们的数据和信息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必须是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优先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