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严重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

由于烹饪燃气短缺,斯里兰卡的家庭现在正在使用传统的壁炉做饭。
粮食署/Josh Estey
由于烹饪燃气短缺,斯里兰卡的家庭现在正在使用传统的壁炉做饭。

经历严重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

经济发展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周三更新的斯里兰卡粮食安全状况报告显示,该国每10户家庭中有3户正面临粮食不安全状况,涉及人口达626万,比6月中旬估算的500万人更多。其中,有6万5600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
 

粮食署在报告中说,到今年6月斯里兰卡的食品通胀率高达57.4%,急剧上涨的食品价格削弱了人们将充足且有营养的食物摆上餐桌的能力。

报告显示,在接受评估的家庭中,有61%已频繁采用以食物为基础的应对策略,比如吃不太受欢迎和营养较差的食物,以及减少食量。这已造成五分之二的家庭没有摄入足够的饮食。

据估算,目前有20万户斯里兰卡家庭正在使用紧急生计应对策略,这可能严重影响其中长期创造经济收入的能力。粮食署预计,随着危机加深,将有更多的人采取这些应对策略。

在遭受经济动荡的同时,斯里兰卡正面临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燃料短缺。
粮食署/Josh Estey
在遭受经济动荡的同时,斯里兰卡正面临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燃料短缺。

多层面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正经历着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持续的财政赤字、2019年的重大减税方案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的肆虐,使斯里兰卡的公共债务负担不可持续,而旅游业的崩溃导致外汇收入暴跌。

同时,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冲击下,燃料供应稀缺导致政府不得不实施限电,政府办公室和学校已处于关闭状态。在6月,斯里兰卡的整体通胀率达到54.6%,为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粮食安全、农业、生计和卫生部门首当其冲。

向弱势群体施以援手

粮食署已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着手,帮助该国应对危机。粮食署计划从今年6月至12月针对300万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其优先考虑的对象是无法负担越来越贵的食物的家庭,特别是有五岁以下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和残疾人的家庭。

粮食署表示,在首批确定的2375名需帮扶的孕妇当中,已向大约2100人发放了价值约为40美元的补给券,以供其购买有营养的食品和其他必需品。此外,粮食署还将与斯里兰卡政府合作,从10月起向100万名5至10岁的学童提供校餐。

为实施援助计划,粮食署紧急呼吁为斯里兰卡筹款6300万美元,目前已收到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政府共1814万美元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