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和儿童基金会敦促欧洲国家停止拘留移民和难民儿童 

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莫里亚(Moria)接待中心门外,难民儿童正在跳绳。
© 儿基会图片/Ron Haviv VII Photo
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莫里亚(Moria)接待中心门外,难民儿童正在跳绳。

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和儿童基金会敦促欧洲国家停止拘留移民和难民儿童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儿童基金会国际移民组织在今天发布的一项联合报告中呼吁欧洲国家停止拘留移民和难民儿童的做法,转而采用一些有利于儿童健康和福祉的替代性办法。

联合报告详细介绍了欧洲各国拘留移民儿童的做法,并提供了一系列替代方案和建议,以帮助各国结束这种做法。 

拘留的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拘留对儿童的健康和福祉会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包括可能对儿童的认知发展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报告表示,拘留会加剧心理压力,被拘留的儿童面临遭受抑郁和焦虑以及暴力和虐待的风险。 

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区域主任帕斯卡尔·莫罗(Pascale Moreau)表示:“欧洲几个国家已经证明,对儿童和家庭来说,拘留的替代办法可以以安全、有尊严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我们敦促所有欧洲国家采取这些方式来保护难民和移民儿童的权利和福祉。” 

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和儿童基金会在对欧洲地区38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联合审查发现了许多令人担忧的拘留儿童的案例。它们同时还发现,拘留的替代办法,如支持独立生活、寄养和基于家庭的照料,以及其他对儿童友好和以儿童为中心的模式,已经在欧洲各国实施,并为收留国提供了可行和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办法。

 

在希腊的难民儿童。
儿基会图片/Tomislav Georgiev
在希腊的难民儿童。

 

可行替代办法 

儿童基金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兼欧洲难民和移民应对特别协调员阿夫山·汗(Afshan Khan)说:“流动中的儿童首先是要被当作儿童来看待,不管他们来自哪里以及为什么离开家园。拘留儿童从来都不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是对他们权利的侵犯,必须竭尽全力予以避免。”  

这三个机构提出的建议包括扩大拘留儿童和家庭的替代办法,进行投资,改善接收条件和国家儿童保护系统,加强各国以及欧盟内部的国家数据收集和监测能力。 

国际移民组织欧洲经济区、欧盟和北约区域主任奥拉·亨利森(Ola Henrikson)说:“对于流动人口来说,家庭团聚和儿童的最大利益密不可分。我们鼓励各国政府努力用基于社区的方案、案例管理和其他基于权利的替代办法来取代对儿童和家庭的移民拘留,事实证明这些办法非常有效。”  

难民署、儿童基金会和国际移民组织一直在开展合作,就欧洲难民、移民和孤身儿童状况发布联合报告,其中包括2019年9月发布的关于受教育机会的简报。这三个机构还联合定期发布一项半年期的事实简报,概括介绍欧洲有人陪伴、孤身和失散难民和移民儿童的流动趋势和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