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需要 6840 万美元为220 万中非共和国饥饿人口提供援助

在中非共和国的一个流离失所营地,一名儿童在吃高能量饼干。(资料图片)
图片:© WFP/Bruno Djoyo
在中非共和国的一个流离失所营地,一名儿童在吃高能量饼干。(资料图片)

联合国需要 6840 万美元为220 万中非共和国饥饿人口提供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必需品价格急剧上涨,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对中非共和国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产生灾难性影响。

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汤姆森·菲里(Tomson Phiri)警告说,中非共和国已有约 220 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这意味着 2 月 24 日俄罗斯入侵其邻国乌克兰引发的全球粮食、燃料和化肥危机,将使基本粮食商品和主食对许多中非共和人而言变得“无法承受”。

他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这个数字可能不会让你大吃一惊,但如果你看看这个国家的人口规模——那几乎是中非共和国一半的人口。”

价格过高

为了提供帮助,粮食署迫切需要 6840万美元。菲里警告说,如果不立即提供资金,数百万人的粮食和营养不安全状况只会加剧。

他指出,再过几周,大宗商品价格将急剧。“我们预计大米价格将上涨 30%,小麦粉价格将上涨 67%,植物油价格将上涨 70%。”

糟得不能再糟

相较而言,从严重粮食不安全人口的比例来看,中非共和国的粮食不安全危机与也门、南苏丹和阿富汗的情况相当。

中非共和国的问题源于自 2012 年以来旷日持久的内部武装冲突,以基督徒为主的反巴拉卡民兵组织和以穆斯林为主的塞雷卡反叛联盟之间的战斗,已造成数千人死亡,大规模的流离失所,并使三分之二的平民依赖人道主义援助。

上个月,秘书长中非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维和特派团负责人瓦伦丁·鲁格瓦比扎告诉安理会,针对平民的可怕袭击有所增加,而为该国建立和平未来的努力已陷入“事实上的昏睡”状态。

鲁格瓦比扎所指的是中非共和国于 2021 年 10 月通过的《联合和平路线图》,这代表着相关方承诺实施政府与 14非国家武装团体2014年签署的和平协议——《喀土穆协议》

慢性衰退

结构性因素也导致了中非共和国的生计和粮食安全“逐渐恶化”,例如人口高速增长、普遍的贫困、失业和自然资源退化。

尽管中非共和国通常在 5 月份至 7 月份雨季开始期间经常出现燃料短缺,但今年,从3月中旬开始便缺乏燃料。粮食署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这对联合国机构的救援工作和当地人口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并可能导致“早期的饥饿差距”。

粮食署发言人菲里说:“让我们感到担心的,还有难以获得的燃料、高昂的运输成本,这些都对我们的运营产生影响。现在,我们作为一个机构在苦苦挣扎,这意味着我们的实地团队正在做最后的努力,将食物预先配送到短缺地区。我们在淡季和雨季之前预先运送食物,雨季会切断这个国家近一半国家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