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持续4个月,1600万乌克兰人需人道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乌克兰红十字会合作,将⁩食品包裹分发给哈尔科夫市受战争影响的人们。
世界粮食计划署/乌克兰红十字会/Yurii Chornobuk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乌克兰红十字会合作,将⁩食品包裹分发给哈尔科夫市受战争影响的人们。

战争持续4个月,1600万乌克兰人需人道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6月30日,联合国多个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机构在基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战争爆发4个多月以来乌克兰境内的人道主义局势进行通报。联合国乌克兰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卢布拉尼(Osnat Lubrani)借此机会呼吁,冲突方应尽快达成一致,让人道主义援助可以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地点。

卢布拉尼在发布会上表示,据保守估计,如今乌克兰有近16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他们所需的资源包括水、食物、医疗服务、住房和安全庇护。目前仍有600多万人乌克兰国内处于流离失所状态。虽然有大约500万人设法返回了家园,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知道自己可能会再次被迫逃离。而与此同时,已有超过530万人在其他国家沦为难民。

卢布拉尼还说,据联合国在乌克兰的人权监测团所掌握的情况,自战争爆发以来,有将近5000名平民丧生,另有超过5000人受伤。但由于部分伤亡报告难以核实,这可能只是实际数字的一小部分。

战争前和不断遭受轰炸后的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
图片:Vitalii Falkovskyi
战争前和不断遭受轰炸后的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

冲突方无视人道主义义务

自2月24日以来,联合国和人道主义伙伴向乌克兰近900万人提供了拯救生命的援助。有近200万人接受了现金援助,他们因此能够自行做出选择来满足基本需要。

据卢布拉尼介绍,目前在乌克兰当地开展人道主义工作的有300多个组织,其中近200个是国家层面的非政府组织。但由于安全原因和冲突方设置的障碍,人道主义援助仍然难以覆盖到所有地点。比如在赫尔松和马里乌波尔,救援人员和物资都无法抵达。

卢布拉尼指出,这体现了冲突方公然无视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她因此呼吁冲突方果断并紧急地达成一致,保障人道主义人员进入乌克兰所有地区、城镇和村庄的通道安全且畅通无阻。

“我们迫切需要进入黑海”

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之外,人们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在日益加剧,部分原因是无法安全进入乌克兰港口及其谷物仓库。世界粮食计划署乌克兰副紧急协调员凯特·纽顿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正通过公路、铁路与河流来试图最大程度地运送粮食,每月大约达到100万公吨,或许可以增加到200万公吨。

但纽顿依然强调,“我们迫切需要进入黑海,没有黑海港口,我们离所需的乌克兰粮食出口量还会差得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