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知识对可持续海洋至关重要

一位海洋科学家在美属萨摩亚潜水进行研究。
图片:© Ocean Image Bank/Shaun Wolfe
一位海洋科学家在美属萨摩亚潜水进行研究。

科学知识对可持续海洋至关重要

气候变化与环境

增加科学知识、发展研究能力和充分利用新的海洋技术对于可持续海洋管理至关重要。这是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的联合国海洋大会今天传递的信息。

海洋大会的第四天重点关注科学界的作用,以实现人类与海洋关系的“蓝色转型”。

科学家们强调,这些知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14 的前提条件,并呼吁各方提供更多支持来养护海洋。

全球超过 30 亿人十分依赖海洋生态系统获取食物和生计,部署解决方案以实现与海洋相关的目标,取决于当代和后代人的行动。

 

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科学创新不断加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海洋科学对实现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不仅联合国,而且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科学界已经制定并实施了广泛的倡议。

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强有力参与和主导对于优化2021 至 2030 年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提供的独特机会,以及实现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是致力于加强海洋科学和海洋研究的国际合作的机构,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承担的工作。

“关键时刻”

与会的科学家们赞扬最近在海洋研究和海洋观测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强调不要再等下去了,必须采取行动。

资深海洋生物学家和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Sylvia Earle)。
联合国新闻图片

资深海洋生物学家和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Sylvia Earle)本周全程参加了在里斯本举行的活动。

她说:“用你的力量,并促使其他人用他们的力量,来保护自然,回馈社会,停止扼杀,并且了解我们正在造成的污染,我们同样也可以阻止污染。”

厄尔将知识本身描述为一个“超能力”。她说:“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之前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再有,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现在有最好的机会在自然系统中找到一个位置来维持我们的生命。”

海之蓝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兼首席科学家伊曼纽尔·贡萨尔维斯(Emanuel Gonçalves) 参加了一场呼吁采取大胆行动的活动,他重申需要立即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待到 2030 年才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表示,全世界只有8%的海洋得到了一定的保护,事实上,只有 2% 到 3%的海洋得到了充分保护。 “我们不能再等 30 年来保护 8% 的海洋。我们需要立即落实这一议程,而不是等到2030 年” 。

贡萨尔维斯呼吁制定新的年度目标以刺激行动,并强调:“现在是时候了,我们不能再等了。”

在埃及红海海岸附近的珊瑚礁中周围游来游去去的鱼群。
图片:Coral Reef Image Bank/Alexander
在埃及红海海岸附近的珊瑚礁中周围游来游去去的鱼群。

海洋法和公海法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承认促进海洋科学的重要性,该公约规定了各国和国际组织为促进海洋科学研究、优化科学家的条件、促进科学数据流动而进行国际合作的义务。

由于公海占全球海洋的一半以上,贡萨尔维斯强调了解决其治理问题的重要性。

他说:“目前的机制不允许我们(在公海)建立保护区,如果没有公海,就不可能实现 30% 的保护(目标)。我们需要确保朝着达成公海协议的方向前进,不仅是现在,而且要朝着使机构能够推动这种保护并将其落实到位的方向发展。”

对于厄尔来说,生命依赖于海洋。她表示,“海洋让我们保持活力,我们需要让海洋保持活力”。她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进行改变:“在你的后院,你要做些什么来种植有助于海洋的本土植物、花卉和树木?保护自然是每个人的工作。”

贡萨尔维斯则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三件事来帮助拯救海洋:投票、促进问题得到解决、改变我们的消费者行为。

谈到“为海洋崛起”倡议时,这位海洋生态学家和对话者说,该倡议是民间社会、渔民、土著人民和慈善组织向政府和企业发出的联合呼吁,敦促他们同意采取大胆行动保护海洋。贡萨尔维斯强调,世界需要从行动号召转变为行动计划。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刘振民告诉《联合国新闻》,成员国在里斯本会议之前达成的政治宣言将于周五通过,这将证明,世界正在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对海洋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大会的这一成果“令人欣慰且深刻”。

 

▌关注联合国海洋大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