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应被视作等同清洁空气和水一样的全球公共产品

乌干达一个社区铜管乐队正前往一所中学,参加有关保护的主题活动。
图片:© Geoffroy Schied/MUSIC CONNECT
乌干达一个社区铜管乐队正前往一所中学,参加有关保护的主题活动。

优质教育应被视作等同清洁空气和水一样的全球公共产品

文化与教育

新冠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地区冲突导致教育出现了历史性的倒退。现在到了扭转局面的时刻,并围绕学校教育、学习、教学、技术、教育融资寻求转型变革。这是目前正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前会议”传递的信息。

教科文组织从6月28日至30日在巴黎总部举办为期三天的“教育变革峰会前会议”,来自14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以及政商界领袖和青年代表与会,共同谋划全球教育变革的路线图。

会议期待将优质教育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如同清洁空气和水,以及健康和安全一样”,予以优先考虑。

反思教育不平等的关键时刻

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大会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教育变革峰会的序幕活动。高级别峰会由联合国秘书长召集,旨在于新冠大流行之后彻底对教育系统进行变革,尤其是帮助面临严重学习损失的最边缘化学生方面。

巴黎峰会前会议将重点关注5个关键变革领域:学校、终身优质学习、教师、连通性和教育融资。

昨天(6月28日)举行了为以青年为主导的全球参与日。全球青年代表加入这场对话,让他们关于教育变革的观点获得被聆听和采纳的机会。

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埃塞俄比亚和塞拉利昂两国元首、140位教育部长和副部长、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欧盟国际合作专员乌尔皮莱宁(Jutta Urpilainen)、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拉塞尔、峰会特别顾问卡尼尔(Leonardo Garnier)、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森格(David Sengeh),以及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魔术系统”乐队主唱特劳雷等。

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中点

面对教育领域日益严重的危机,世界各国教育支出普遍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据估算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40%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减少了教育投入,实际支出平均下降13.5%。

此外,2020年有43个双边捐助方减少了对教育的援助。

与此同时,最贫困国家的家庭承担了教育总成本的39%,而高收入国家仅为16%。

教科文组织指出,随着世界缓慢而痛苦地走出严重冲击教育的新冠疫情,而且抵达可持续发展目标15年期限的中途,我们需要对照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世界当前的位置,进而采取行动。

该组织强调,在新冠疫情的恢复期,世界不能重蹈覆辙:教育不仅要恢复,还必须进行转型,以应对当代挑战,并为所有学习者提供驾驭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所需的知识和能力。

事实:

• 世界偏离了实现有关优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4的轨道。

• 全球超过 90% 的儿童和青年的教育因新冠大流行而中断,这是历史上最大的教育中断。

• 其结果,中低收入国家的“学习贫困”增加了三分之一,估计有 70% 的 10 岁儿童无法理解简单的书面故事,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这个比率是 57%

• 这一代学生现在有可能损失 21 万亿美元的潜在终生收入(按现值计算),相当于当今全球 国内生产总值 的 17%,高于 2021 年估计的 17 万亿美元。

•冲突和流离失所也在扰乱教育。

•新冠疫情还暴露了教育系统中隐藏的缺陷,并提醒人们学校不仅仅是学习场所,它们还是健康、营养和社会服务的提供者——这些功能对最弱势群体尤其重要。

• 数字学习是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进步,尤其是在危机期间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正如在乌克兰那样。但它也可能加剧不平等——在高收入国家,87% 的儿童能够上网,而在低收入国家只有 6%。

• 教育在国家支出中没有被优先考虑:目前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而国防支出一般高出8-10 倍。

• 与 2030 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4 所需的资金相比,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面临 1480 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 没有更多的教师,就没有优质的教育和学习。从现在到 2030 年,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需要招募 1500 万名教师,并确保他们接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