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远见的“蓝色转型”战略将增强渔业和水产养殖

当地渔民在越南主山国家公园海岸拖进渔网里捕获的沙丁鱼。
图片:UNEP/Lisa Murray
当地渔民在越南主山国家公园海岸拖进渔网里捕获的沙丁鱼。

富有远见的“蓝色转型”战略将增强渔业和水产养殖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于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联合国海洋大会上,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发布报告称,随着水产养殖业的显著增长,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产量创下历史新高,水产食品对保障21世纪的粮食安全和营养做出了日益重要的贡献。

 

根据2022年版《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报告,受全球特别是亚洲水产养殖业增长的推动,2020年渔业和水产养殖总产量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达2.14亿吨,其中1.78亿吨为水生动物,3600万吨为藻类。

当前水产食品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贡献之大前所未有。自1961年以来,全球水产食品(不包括藻类)的消费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几乎是世界人口年均增速的两倍。人均年消费量达到20.2公斤,是20世纪60年代消费量的两倍多。

2020年,亚洲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水生动物产量占全球总量的70%,其次是美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中国仍然是最大的渔业生产国,其次是印度尼西亚、秘鲁、俄罗斯、美国、印度和越南。

经济贡献

渔业和水产养殖对就业、贸易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据估计,2020年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所生产的水生动物首次销售额共计4060亿美元,其中2650亿美元来自水产养殖业。

根据最新估计数据,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就业人数为5850万,其中约21%是女性。据估计,渔业和水产养殖业通过各种形式支持了约6亿人的生活和生计。

在印度尼西亚北部的一处海滩,邻居们互相帮助拉鱼网。
图片:© ADB/Eric Sales
在印度尼西亚北部的一处海滩,邻居们互相帮助拉鱼网。

水产养殖塑造水产食品未来

过去两年,水产养殖业增速高于捕捞渔业,预计未来十年水产养殖业将进一步扩大规模。2020年,水生动物养殖产量达到8750万吨,比2018年增长6%。与此同时,捕捞渔业产量下降至9030万吨,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减少了4.0%。

鱼类和其他水产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到2030年,消费量将增长15%,达到人均21.4公斤。

“蓝色转型”是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性仍然令人深感忧虑,2019年可持续捕捞种群的比例下降至64.6%,比2017年的水平低了1.2%。

然而,也存在令人鼓舞的迹象:可持续渔业种群占2019年总上岸量的82.5%,比2017年提高了3.8%。这似乎表明,规模较大的种群得到了更为有效的管理。

粮农组织表示,随着渔业和水产养殖业不断扩大,需要推动更具针对性的转型变革,建设更可持续、更加包容且更公平的渔业和水产养殖业。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针对水产食品的生产、管理、贸易和消费方式开展“蓝色转型”。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我们必须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保证水产食品的可持续生产,保障生计,保护水生生境和生物多样性。”

和平与农业食品系统转型对保障最贫困人口获得粮食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称,全球农业食品部门在未来十年面临着根本性的挑战,特别是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并应对气候危机的影响以及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经济后果和粮食供应中断。

《经合组织-粮农组织 2022-2031 年农业展望》报告显示,多种因素推动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包括新冠大流行暴发后的需求复苏以及这场大流行导致的供应和贸易中断、主要供应国的恶劣天气以及生产和运输成本上升。最近,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两个谷物的主要供应国农产品出口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

塞内加尔的一个渔港。
图片:© FAO/Sylvain Cherkaoui
塞内加尔的一个渔港。

乌克兰战争的影响

报告预测,如果乌克兰完全失去出口能力,小麦的均衡价格可能比冲突前水平高出 19%;如果在此基础上,俄罗斯的出口量与正常情况下相比减少 50%,那么小麦的均衡价格可能会高出 34%。

模拟乌克兰和俄罗斯在今后三年出现严重出口短缺的情景,并假设全球生产没有对此做出反应,那么新冠大流行之后世界上长期营养不良的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经合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Mathias Cormann)说:“如果乌克兰没有和平,世界面临的粮食安全挑战将继续恶化。”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如果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内的主要出口国的粮食生产和供应下降而导致全球粮食供应减少,估计到 2023 年全球将有 1900 万人面临长期营养不良。”

生产增长低于消费增长

根据《展望》报告,预计全球食品消费在未来十年每年将增长 1.4%,这主要受人口增长驱动。大多数额外的食品需求将继续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而高收入国家的需求将受到人口增长缓慢以及诸多食品的人均消费已饱和的限制。然而,低收入国家的饮食可能仍主要以主食为主,而且食品消费量将不会增加到足以在2030 年实现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未来十年,全球农业产量预计将以每年 1.1% 的速度增长,增加的产量将主要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然而,能源和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价格长期上涨将提高生产成本,并可能限制未来几年的生产力和产出增长。

农业的气候影响

预计未来十年农业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 6%,其中畜牧业占增加量的 90%。报告指出,农业部门需要做出更大努力,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有效贡献,包括大规模采用气候智能型生产工艺和技术,尤其是在畜牧业。

报告强调,未来十年,世界平均农业生产力必须提高 28%,才能实现关于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保持农业排放量按计划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这是过去十年生产力增长的三倍多。

 

▌关注联合国海洋大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