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美国德克萨斯州移民拖车丧生事件表达关注 呼吁进行全面调查

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大军”途径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Rafael Rodríguez
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大军”途径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

联合国对美国德克萨斯州移民拖车丧生事件表达关注 呼吁进行全面调查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对昨天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一辆遭到遗弃的载重拖车内发现的数十人死亡事件感到震惊和悲痛。

两个组织呼吁对所有责任人进行强有力的调查和起诉。 

它们在所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虽然围绕这一悲剧事件的全部情况,包括许多死者的国籍,仍不明朗,但迄今为止,在距离墨西哥边境约250公里的圣安东尼奥,至少有50人的尸体在一辆载重拖车中被发现。媒体援引当地政府的报道称,包括儿童在内的幸存者由于中暑和极度疲劳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两个组织对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哀悼,并呼吁边界两边的当局积极展开调查,并将所有那些由于冷酷无情地无视人的生命而促成这一可怕事件的责任人绳之以法。 

国际移民组织的失踪移民项目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已有近3000人在试图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时失踪或死亡。这一最新的悲剧使今年上半年的死亡总数达到290人。 

声明指出:“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途径,脆弱和绝望的人将继续成为走私者的猎物,或被迫采取绝望的措施越境。现在需要的是提供取代这些危险的非正常流动的更安全的替代办法,确保寻求国际保护的人能够迅速进入庇护程序。防止生命损失必须是所有人的优先事项。” 

国际移民组织和难民署呼吁采取具体行动,通过鼓励区域合作保护移民的权利和生命,减少世界各地移徙路线上的生命损失,同时根据《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难民问题全球契约》的目标,解决流离失所和不安全或非正常移徙的根本原因。 

制定正常移徙策略势在必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当天也对德克萨斯州发生的移民死亡事件表示悲痛。 

发言人办公室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当局必须进行对此事件调查,并将所有在导致这场悲剧的一系列事件中扮演角色的人绳之以法。它强调,这一事件再次突出表明,需要为该地区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徙制定全面战略。 

它同时呼吁各方根据《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和《难民问题全球契约》, 开展合作,采取具体行动,帮助防止移徙中出现类似的不必要的死亡。 

与此同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也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深感不安”。 

人权高专办同样强调,这一事件再次表明迫切需要提供正常安全移徙途径,并追究那些直接导致这种生命损失的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