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七国集团“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多重挑战” 

危地马拉的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餐。
图片:© Pep Bonet/NOOR for FAO
危地马拉的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餐。

古特雷斯呼吁七国集团“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多重挑战” 

人道主义援助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在过去两年中,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 2.76 亿,而且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气候变化和干旱等原因,情况还在恶化。在今天举行的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通过多边方法和多维方案解决挑战,当务之急是让乌克兰能够出口粮食、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不受阻碍地进入世界市场,并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危机。  

七国集团这次部长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主题是“为全球粮食安全联合起来”。  

古特雷斯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饥饿危机。乌克兰战争加剧了多年来逐渐积聚的问题:气候破坏、新冠大流行,以及极不平等的复苏。” 

他指出,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危险局势可能会变成灾难,而非洲之角也正在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2022 年将有多个地区出现饥荒的真实风险。2023 年情况可能会更糟。” 

农业投入品价格飞涨 

古特雷斯表示,对农民而言,主要的成本是化肥和能源。 化肥价格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一半以上,能源价格上涨了三分之二以上。所有收成都将受到影响,包括大米和玉米,影响亚洲、非洲和美洲的数十亿人。 

他说:“今年的粮食获取问题有可能成为明年的全球粮食短缺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免受此类灾难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他强调,“人道主义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还不够。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粮食危机。它超越了粮食问题,需要协调一致的多边方法和多维解决方案”。 

乌克兰的粮食,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 

古特雷斯表示,尽管发生了战争,但如果不将乌克兰生产的粮食以及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不可能有效解决全球粮食危机。他就此与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进行了密切接触。 

他表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正在继续谈判,旨在达成一揽子协议,使乌克兰不仅通过陆路,而且通过黑海,能够出口粮食,同时将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不受限制地带入世界市场。 

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危机 

古特雷斯指出,发展中国家数以亿计处于贫困线的人被这场危机压垮,其中主要是女性非正规工人、小规模农民、微小型企业主和残疾人。 

他强调,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提供资源来帮助各国政府支持和投资于本国人民,不让任何人掉队。 

“面临债务违约的发展中国家必须获得有效的债务减免,以保持其经济运转,人民繁荣。金融机构必须找到这种灵活性和同理心,以便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资源。” 

他还指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粮食进口融资机制的提议可以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 

最后,古特雷斯表示,今天的讨论是采取具体步骤稳定全球粮食市场和应对商品价格波动的机会。 

“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和私营部门领导才能做出协调一致的多边反应。我们不能接受二十一世纪出现大规模的饥饿。” 

五个紧急步骤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也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了这次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  

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着粮食获取危机,下一季,我们还面临着一场粮食供应危机的严重风险。” 

为了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屈冬玉提出了五个紧急步骤。 

首先,投资于受粮食价格上涨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至关重要。除了粮食援助,支持当地生产营养食品也是关键。目前,在紧急情况和危机援助中的所有粮食安全资金中,只有 8% 用于协助农业生产。 

其次,更多地支持“阶段综合分类”(Integrated Phase Classification)多伙伴倡议,以改善粮食安全与营养分析和决策。 

“阶段综合分类”提供有关粮食不安全和饥荒情况的规模和严重程度的信息。2021 年,七国集团将 其视为粮食安全分析的“黄金标准”。屈冬玉表示,“阶段综合分类”的覆盖面需要从 46 个增加到至少 84 个面临挑战的国家”。的覆盖面需要从 46 个增加到至少 84 个面临挑战的国家”。 

第三,各国需要制定政策,提高农产品系统的生产力、效率、复原力和包容性。这将需要大量的金融投资,估计为农产品市场规模的 8%,涵盖硬件基础设施、价值链基础设施、创新、新技术和数字包容性基础设施。 

第四,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可以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目前损失和浪费的食物每年可以养活约 12.6 亿人。屈冬玉表示, “如果我们努力减少 50% 的食物损失和浪费,那么所有人的水果和蔬菜就足够了”。 

第五,确保更好、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肥料至关重要。屈冬玉强调,所有主要合作伙伴必须以一致的方式为农民及时提供必要的肥料。他同时敦促各国提高肥料效率以适应当地的农业系统。例如,快速实施详细的土壤图将支持最脆弱的国家更有效地使用其化肥。 

在谈到市场透明度和稳定价格的必要性时,屈冬玉强调了保持全球贸易体系开放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