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美国最高法院关于堕胎的裁决是“对女性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 

2021年10月,堕胎权利支持者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游行。
© Unsplash/Gayatri Malhotra
2021年10月,堕胎权利支持者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游行。

人权高专:美国最高法院关于堕胎的裁决是“对女性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今天对美国最高法院关于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案的裁决发表评论指出,这一裁决标志着美国通过罗伊诉韦德案保护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及权利50年后的一次重大挫折。她强调,这是对女性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

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案围绕《妊娠期法》展开,这是2018年密西西比州通过的一项法律,禁止在怀孕15周后进行的大多数堕胎。美国密西西比州南区地方法院于2018年11月裁定该法律违宪,一年多后,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一致支持这一决定。2021年10月,密西西比州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同意受理此案。 

美国最高法院周五就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案作出的裁决,实际上等于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认为联邦宪法没有赋予堕胎的权利,是否允许堕胎应该由各州自行决定。 

目前美国26个州有限制或禁止堕胎的法律。这些法律预计将很快生效。 

堕胎权利植根于国际人权法 

巴切莱特在所发表的评论中表示,获得安全、合法和有效的堕胎服务深深植根于国际人权法,是妇女和女孩在不受歧视、暴力和胁迫的情况下自主选择自己身体和生活的能力的核心。 

她指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剥夺了美国数百万妇女的这种自主权,特别是那些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的妇女,损害了她们的基本权利。 

她表示,在过去25年里,50多个以前存在限制性法律的国家放宽了堕胎立法。遗憾的是,最高法院今天做出的裁决使美国正在偏离这一进步趋势。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图片:© WHO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阻止堕胎只会使堕胎变得更加致命 

联合国人口基金在所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不管堕胎是否合法,这种情况照常发生。数据显示,限制堕胎并没有阻止人们寻求堕胎,只是让堕胎变得更加致命。 

人口基金在《2022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指出,全球近一半的怀孕都是意外怀孕,其中60%以上可能以堕胎告终。令人震惊的是,全世界所有堕胎中有45%是不安全的,这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目前几乎所有的不安全堕胎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人口基金担心,如果堕胎变得更加受限,世界各地将会出现更多的不安全堕胎。它表示,使已经取得的进展发生逆转的决定对各地妇女和青少年的权利和选择有着更广泛的影响。 

人口基金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179个国家签署的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认识到不安全堕胎的致命性,并敦促所有国家提供堕胎后护理以拯救生命,无论堕胎的法律地位如何。它还强调,所有人都应该能够获得关于其生殖健康和避孕药具的高质量信息。 

人口基金表示,作为联合国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专门机构和《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的监护者,人口基金倡导所有夫妇和个人有权自由和负责任地决定其子女的数量、生育间隔和生育时间,并拥有这样做的信息和手段。 

它指出,如果不安全堕胎继续下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与孕产妇健康有关的第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可能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