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遇害六周,以色列当局仍未开展刑事调查 

资深巴勒斯坦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在过去25 年的时间里一致在报道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军队占领下的生活。
图片:Al Jazeera
资深巴勒斯坦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在过去25 年的时间里一致在报道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军队占领下的生活。

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遇害六周,以色列当局仍未开展刑事调查 

人权

今年 5 月 11 日,半岛电视台的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在被占领土西岸的杰宁被杀害,她的同事阿里·斯穆迪(Ali Sammoudi)也在事件中受伤,但六个星期之后,以色列当局尚未进行任何刑事调查。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对此深表不安。 

人权高专办已经结束了对这一事件的独立监察。该办公室审查了照片、视频和音频材料,视察了现场,咨询了专家,审查了官方通讯并采访了证人。 

人权高专办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包括来自以色列军方和巴勒斯坦总检察长的官方信息,均显示,导致阿布·阿克勒死亡和她的同事阿里·萨穆迪受伤的枪击来自以色列安全部队,而非以色列当局最初声称的来自“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对目标不加区分的开火”。人权高专办表示,没有发现任何信息表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两名记者附近活动。 

调查结果 

根据人权高专办的调查结果,今年5 月 11 日凌晨 6 时后不久,包括阿布·阿克勒在内的 7 名记者抵达位于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北部杰宁难民营的西部入口,以报道以色列安全部队正在进行的逮捕行动和随之而来的冲突。 

记者们表示,他们选择了一条小街,以避开营地内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位置。他们缓慢地前进,以便让部署在街上的以色列军队看到他们的存在。人权高专的调查结果表明,当时没有任何警告,那里也没有发生枪击。 

大约 06 时 30 分,当四名记者头戴防弹头盔、身穿带有“记者”标志的防弹衣转向通往营地的街道时,几颗看似瞄得很准的单发子弹从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方向射向他们。 

其中一颗子弹击中了阿里·萨穆迪的肩膀,另一颗子弹击中了阿布·阿克勒的头部,导致她当场死亡。 

当一名没有携带任何武装的男子试图靠近阿布·阿克勒的遗体,而另一名未受伤的记者躲在一棵树后面时,又有几颗子弹发射过来。当这名男子最终设法将阿布·阿克莱的遗体拖走时,枪声依然不断。 

要求开展刑事调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继续敦促以色列当局对阿布·阿克勒(Abu Akleh)被杀以及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执法行动中的所有其他杀戮和严重伤害行为展开刑事调查。 

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权高专办已证实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西岸杀害了 58 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 13 名儿童。 

人权高专办强调,国际人权法要求对所有使用武力导致死亡或重伤的行为进行迅速、彻底、透明、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并且必须追究肇事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