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塔利班对话是阿富汗当前的“唯一出路” 

阿富汗帕克蒂卡省,一座房屋在5.9级地震后被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li Nazari
阿富汗帕克蒂卡省,一座房屋在5.9级地震后被毁。

与塔利班对话是阿富汗当前的“唯一出路”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周四被告知:,周三的破坏性地震只是阿富汗面临的几个紧急情况之一,与事实上的塔利班当局继续对话仍是解决阿富汗持续挑战的唯一途径。 

各国大使起立为地震灾难受害者默哀一分钟,然后听取了联合国驻阿富汗特派团副特别代表拉米兹·阿拉克巴罗夫(Ramiz Alakbarov)和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思的简要情况通报。 

阿拉克巴罗夫介绍了地震的最新情况。他表示,最新数字显示已有近800人确认死亡,4000多人受伤。他指出,该国正在面临的人权、经济和人道主义挑战。 

他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仍然坚信,为了阿富汗人民,为了地区和国际安全,继续接触和对话的战略仍然是唯一的出路。” 

人权受到挤压 

阿拉克巴罗夫报告说,阿富汗的人权状况仍然岌岌可危。 

他说,尽管通过了大赦,而且塔利班领导人一再保证大赦受到尊重,但联阿援助团继续收到可信的指控,称与前政府有关联的个人遭到杀害、虐待和其他侵害。 

对被控隶属于全国抵抗阵线和伊黎伊斯兰国-呼罗珊恐怖组织的人的侵权行为的可信指控也时有发生。 

他说:“事实上的当局已经越来越多地限制基本人权的行使,如和平集会的自由,意见和言论自由,使异议受到压制,公民空间受到限制。”  

此外,颁布的许多限制令特别针对妇女和女孩,例如禁止女孩上中学,以及命令妇女戴面纱。 

他说:“这些政策的经济成本是巨大的。例如,被剥夺教育的社会心理成本是无法计算的,女性正以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方式被集体排除在社会之外。” 

 

阿富汗赫拉特市,妇女和儿童在清真寺前等待施舍。(资料图)
联阿援助团/Abdul Hamed Wahidi
阿富汗赫拉特市,妇女和儿童在清真寺前等待施舍。(资料图)

 

经济困境持续存在 

经济危机也许是阿富汗最重要的问题,也是冲突和苦难的潜在驱动因素。据估计,自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的经济收缩了至多40%。 

今年失业率可能达到40%,高于2021年的13%,而官方公布的贫困率可能攀升97%。 

他警告说:“如果经济不能有意义和可持续地恢复和增长,那么阿富汗人民将面临反复的人道主义危机。这有可能刺激大规模移民,并为激进化和新的武装冲突创造条件。”  

农村焦点 

阿富汗也仍然极易受到未来气候和地缘政治冲击的影响。干旱、洪水、影响人畜的疾病暴发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都进一步加深了脆弱性。 

阿拉克巴罗夫强调,必须优先考虑农村地区,重点是农业和粮食系统,以防止饥饿。这也将有助于减少童工,改善健康状况,并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环境。 

他说:“这也将为替代农业取代罂粟种植铺平道路,使我们能够利用事实上的当局最近对罂粟和毒品种植的禁令。”  

他表示,“在这样做的同时,我们需要继续充分注意清除广泛存在的战争未爆弹药。这种自下而上的经济复苏方式得到了事实当局的认同,将有助于最弱势群体。” 

在政治方面,阿拉克巴罗夫报告说,塔利班继续几乎完全掌握权力,武装反对派的出现和持续对抗主要是由于在政治上受到排斥。 

排斥和不安全 

与此同时,阿富汗的总体安全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与前一个月相比,反对派武装5月份对事实当局的袭击增加了一倍。虽然伊黎伊斯兰国-呼罗珊的恐怖袭击的数量普遍减少,但其地理范围从6个省扩大到11个省。 

他说:“如果人民的权利被剥夺,如果他们在政府中看不到自己的存在,我们不能排除不稳定加剧的可能性。”  

包容和参与 

阿拉克巴罗夫表示,在未来一个月,联合国将寻求促进政治协商和包容,与事实当局的接触将继续进行。 

他说:“尽管国际社会和塔利班在人权问题上,特别是在妇女和政治权利问题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在一些领域,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以改善阿富汗人的生活,并在禁毒和排雷行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在谈到人道主义应对措施时,阿拉克巴罗夫强调,仅在今年1月至4月,援助伙伴就帮助了约2000万阿富汗人,其中包括近25万名回返者和约9万5000名受洪水和天气相关事件影响的人。 

他说:“然而,人道主义危机依然存在,一直到明年都将需要持续的支持。” 

 

18岁以上的阿富汗国民中约有83%失业。
移民组织/Paula Bonstein
18岁以上的阿富汗国民中约有83%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