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政治进程仍处于“事实上的倦怠状态”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瓦伦丁·鲁格瓦比扎向安理会通报该国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瓦伦丁·鲁格瓦比扎向安理会通报该国局势。

中非共和国政治进程仍处于“事实上的倦怠状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高级官员周三向安理会表示,尽管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有所增加,该国政治进程已陷入“事实上的倦怠”状态。人们正在努力重振这一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瓦伦丁·鲁格瓦比扎(Valentine Rugwabiza)表示,“继续有报道称,平民仍在遭受持续违反停火的有害影响,他们的恐惧不是空穴来风。” 

她指出,特派团与中非共和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保持坦诚和建设性的对话。她说,特派团正在与当地当局合作,采取预防措施,打击有罪不罚现象,帮助受害者康复。 

十年暴力 

虽然中非共和国在2021年10月通过《和平联合路线图》后,在恢复和平与稳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许多方面报告说,进展正在减弱。 

路线图本身就是试图更全面地执行2019年签署的和平协议,即政府与14个非国家武装团体签署的《喀土穆协议》。 

自2012年以来,中非共和国一直在努力解决冲突,主要是基督教的反巴拉卡民兵和主要是穆斯林的塞雷卡反叛联盟之间的战斗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三分之二的平民依赖人道主义援助。 

尽管3月份举行了有几个组成团体参加的“共和对话”,但最近几周,非国家团体以及与政府有关联的民兵对平民发动了新的袭击。 

据报道,还发生针对人道主义工作者和某些族裔群体,包括富拉尼人和巴雅人的袭击。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以及中非国防和安全部队在班吉巡逻。
中非稳定团/Hervé Serefio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以及中非国防和安全部队在班吉巡逻。

 

重新动员合作伙伴 

特别代表向安理会通报了联合国为解决这些违法行为和加快中非共和国政治进程所做的努力。她说,中非稳定团正在努力加强与当局的信任,并重新与合作伙伴接触。 

6月4日,举行了一次战略审查会议,主要伙伴安哥拉和卢旺达——以及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和其他国家——参加了会议,以努力动员更广泛的区域和全球社会反对暴力。 

鲁格瓦比扎说,会议还导致中非共和国当局作出主权决定,为政治进程的战略审查建立一个常设平台。 

持续支持 

鲁格瓦比扎请求由15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一致提供支持,并敦促政府加快执行最近的共和对话提出的建议。 

她补充说,在中非共和国全境停止敌对行动仍然是一个眼前的目标,也是衡量联合路线图可信度的标准,强调需要对那些不遵守承诺的各方采取“一致的劝阻措施”。 

与此同时,她承诺,只要需要,不管多久,中非稳定团将支持中非共和国政府重建更专业的国防和安全部队所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