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托夫拍卖诺奖奖牌 1.035亿美元收入用于援助乌克兰难民儿童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联合国新闻/Nargiz Shekinskaya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穆拉托夫拍卖诺奖奖牌 1.035亿美元收入用于援助乌克兰难民儿童 

和平与安全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米特里·穆拉托夫周一拍卖了他的诺贝尔奖牌,为儿童难民筹集资金。他向《联合国新闻》表示,创纪录的1.035亿美元的拍卖销售额证明了“有时人类可以走到一起,表现出团结”。

这位独立的俄罗斯新闻服务机构《新报》的主编表示,他和他的同事选择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作为最佳的非政府组织,以确保资金能够被送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乌克兰儿童手中。在乌克兰遭到入侵后,该报在3月份被俄罗斯当局关闭。 

这是我们需要的 

拍卖结束后,穆拉托夫在周二的一次独家采访中对《联合国新闻》俄语组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具有优秀的专业人员,他们有方案,他们报告他们如何做和做什么——这是我们需要的。 

他说:“我们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得到了他们的回复,事情便谈妥了。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这笔钱将毫无例外地发放到所有与乌克兰接壤、收留难民的国家。” 

他说,他希望现在在俄罗斯的乌克兰儿童也能受益:“俄罗斯有超过150万难民,可能会少一点。因此,[我们选择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它有这样的机会,并且非常明白它没有政治使命,而是人道主义使命。” 

这位俄罗斯诺贝尔奖得主于2021年10月与菲律宾记者玛丽亚·雷莎一起获得该年度的和平奖,以表彰他们在面对骚扰和死亡威胁时对言论自由和无所畏惧的报道的贡献。他说,即使在他“最疯狂的梦想”中,也从未想到该奖能够引来如此巨额的奖金。 

他最乐观的希望是拍卖可能达到500万美元。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图片:《新报》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背景调查 

穆拉托夫说,拍卖商应儿童基金会的要求,对各投标人,包括最终中标人进行了背景调查,以确保资金来源不是金融寡头,也不是来自任何非法犯罪活动,如人口或毒品贩运。 

他告诉《联合国新闻》,“他们通过银行系统、金融系统进行检查,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说,我也被告知、通知和展示,这是绝对透明的资金”。 

然而,他不愿透露中标者的身份——表明他不知道名字,因为保证不透露中标者的信息:“如果我知道,我不会披露,因为这纯粹是利益冲突: 人们同意我们提出的规则,然后我们却违反规则。这样做是不对的。” 

这是我的国家的错 

他解释了他的出版物无法想象让俄罗斯竞标者参与竞选的众多原因,以及他认为他的报纸不应该直接把钱交给乌克兰政府的原因,他说,鉴于战争状态,这样做是不可行的。 

他说:“如果说起初(乌克兰人)生气,现在他们愤怒了——他们的国家正从地球的表面被撕裂……每秒钟都在不断听到警报声,需要不断在公寓和防空洞之间穿梭……这是我的国家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