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获悉:暴力、有害言辞、仇恨言论在乌克兰及其他地区引发暴行

来自乌克兰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的阿丽娜和阿尔乔姆都是九岁,他们在用作防空洞的地下停车场里,坐在拼凑的沙发上。
图片:© UNICEF/Aleksey Filippov
来自乌克兰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的阿丽娜和阿尔乔姆都是九岁,他们在用作防空洞的地下停车场里,坐在拼凑的沙发上。

安理会获悉:暴力、有害言辞、仇恨言论在乌克兰及其他地区引发暴行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防止种族灭绝问题特别顾问今天在向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时,对 2 月 24 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严重影响妇女和儿童”的性暴力和贩运“风险增加”表达了进一步的担忧。其他联合国高级官员此前已经就此向安理会表达了关注。

特别顾问恩德里图(Alice Wairimu Nderitu)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开始进行她的简报。她表示,随着敌意、暴力和歧视的加剧而形成的仇恨和带有争议性的叙说可能会对整个社会产生“破坏性影响”。 

她说:“我们在 1994 年卢旺达大屠杀前夕,以及 90 年代中期穆斯林、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之间充满种族色彩的波斯尼亚冲突中,看到了这一点”。她提醒说,“结束战争需要持续的行动” ,包括反对过激言论、在线和离线的仇恨言论,以及影响生活和生计的侵犯人权行为。 

 

反对仇恨 

这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讲述了 1948 年“在大屠杀阴影笼罩下制定”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这部公约将实施灭绝种族罪、直接和公开煽动犯种族灭绝、企图和同谋进行种族灭绝确定为应受惩罚的罪行。 

她说:“这部公约是在充分尊重国际人权法规定的基本言论自由权的情况下制定的。”  

乌克兰成为焦点 

恩德里图特别谈到了乌克兰,她指出了区域和国际社会在解决当前人道主义危机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与原则。 

特别顾问回顾了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该地区的访问以及他为促进停止敌对行动而发出的呼吁,还有她的办公室在支持联合国国家工作队进行的社区间对话努力方面所做的工作。 

与此同时,“局势的持续恶化”促使特别顾问敦促所有有影响力的各方“加倍努力为恢复和平做出贡献”。 

她呼吁宗教领袖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支持解决乌克兰持续冲突的努力,而不是进一步激化冲突,并提醒说,国际法禁止鼓吹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或宗教仇恨,禁止煽动歧视、敌意或暴力。 

“我们必须更加努力” 

关于可能构成在乌克兰犯下种族灭绝和战争罪的指控,她表示这只能由“有管辖权的法院”来裁定,并补充说她的办公室“不对目前或过去的具体事件进行刑事调查”。 

虽然特别顾问的职责是预防,而不是裁决,但恩德里图再次呼吁“结束这场战争,确保平民得到保护,并为了这两者均有可能而加快外交努力”。 

她说:“预防着眼于未来,也着眼于过去,针对这场战争表现出的巨大敌意意味着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保护每个人”。 

她敦促安理会和有关各方“阐明一种包容性愿景,提出一份路线图……而不会对不公正无动于衷”。 

然而,她提醒说,虽然“只要每个人都做出承诺,找到解决方案就是可能的”,但随着每一次持续的拖延,“人类苦难的升级便仍在继续”。 

在乌克兰利沃夫火车站,红十字会为母亲和孩子们准备的帐篷里的一双童鞋。
红十字与红新月联会
在乌克兰利沃夫火车站,红十字会为母亲和孩子们准备的帐篷里的一双童鞋。

将乌克兰人妖魔化 

乌克兰政府设立的智囊团“战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负责人柳博芙·齐布尔斯卡(Liubov Tsybulska)表示,现在有“成千上万”的证据指向俄罗斯,显示它可能犯有战争罪行。 

她还引用了从俄罗斯媒体收集到的“种族灭绝言论”,这些言论称乌克兰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冒牌国家”。 

回顾苏联时代让敌人饿死的战术,她指责俄罗斯“带来饥荒”,并表示一些俄罗斯军队对所犯下的虐待行为表示“自豪和赞同”。 

齐布尔斯卡强调了她所说的破坏乌克兰文化的行径,并质问:“为什么俄罗斯人要憎恨我们?” 

网络战线 

谷歌创建的技术孵化器子公司“拼图”的首席执行官兼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兼职高级研究员杰瑞德·科恩(Jared Cohen)深入介绍了网络战及其在乌克兰战争期间是如何发动的。 

他指出,“就像空中、陆地和海洋一样,互联网已成为战争期间占领的关键领域”,并将乌克兰迄今为止所经历的事情描述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局面的透视水晶球”。 

他重点解析了“攻击媒介”,包括通过传统黑客攻击关键基础设施;分布式拒绝服务 (DDoS) 攻击,或破坏正常网站流量的恶意尝试;以及中型和大型攻击或可以显著提高攻击复杂性的“微洪水” 。 

科恩还指出了网络上破坏乌克兰政府和领导层的企图。 

他说,举个例子,“指责其吸食可卡因成瘾的深度捏造被用来颠覆和煽动针对泽连斯基总统的骚扰活动”,以破坏他的可信度,力图让支持向俄罗斯方面倾斜。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妇女穿过地铁站的隧道,人们在那里避难,以躲避地面的冲突。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妇女穿过地铁站的隧道,人们在那里避难,以躲避地面的冲突。

各方发言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理查德·米尔斯:“我认为从我们所听到的和我们本能地知道的情况来看,侵略者利用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来煽动不信任,制造分裂,并最终助长他们的暴力,正如我们看到俄罗斯在对乌克兰发动毫无预谋、无端的战争时所做的那样。”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如果我们让普京或他在克里姆林宫宝座上的继任者重新长出浸泡在乌克兰人鲜血中的断爪,下一场战争就迫在眉睫,文明世界将付出比今天多三倍的代价。让我们现在就消灭俄罗斯的法西斯主义。”

俄罗斯联邦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你们在与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直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这是你们对暴力的真正煽动。你们国家也沉溺于狂热的恐俄症,纵容长期痴迷于此的波兰人、捷克人和波罗的海人。在你们国家,一些商店和酒吧里甚至贴着贴纸,上面写着那里不招待俄罗斯人。这与种族主义有什么不同?把俄罗斯人这个词改成黑人或犹太人?”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有关违反国际人道法事件的情况和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以事实为依据,结论得出之前,各方应避免无端指责。我们奉劝个别国家,不要为了自身地缘政治私利,继续火上浇油,更不要强迫他国选边站队,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对抗。”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