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安全吗?联合国发布新应用程序 帮助战胜皮肤癌 

大多数皮肤癌是由于过多暴露在紫外线下造成的。
© Unsplash/Ferran Feixas
大多数皮肤癌是由于过多暴露在紫外线下造成的。

在阳光下安全吗?联合国发布新应用程序 帮助战胜皮肤癌 

健康及卫生

科学证据表明,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是导致皮肤癌的主要原因。为了帮助人们充分保护自己,一个由联合国机构组成的联盟周二推出了一款创新的新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任何人、在任何地方确定在户外晒太阳的安全时间。 

“阳光智能(SunSmart)全球紫外线应用程序”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集体智慧结晶。 

五天预报 

世卫组织发言人卡拉·德赖斯代尔说:“阳光智能全球紫外线应用程序在可搜索的位置提供五天的紫外线和天气预报。”  

她今天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举行的一次简报会上说:“这一程序强调了需要防晒的时间段,旨在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知道何时使用防晒霜,以减轻皮肤癌和紫外线相关的眼睛损伤的全球负担”。 

该应用程序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癌症委员会和澳大利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局开发,基于指示地球表面的太阳紫外线辐射水平的紫外线指数。 

紫外线指数使用1到11的范围。指数值越高,对皮肤和眼睛的潜在伤害越大,伤害发生的时间越短。 

12万人丧生 

德赖斯代尔说:“据估计,2020年全球确诊的皮肤癌病例超过150万例,包括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  

她指出:“在同一时期,全世界有12万人死于这种高度可预防的疾病”。 

许多与紫外线相关的疾病和死亡都可以通过一系列简单的预防措施来避免,例如限制在中午阳光下的时间,在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寻找阴凉处,穿防护服,戴帽子和太阳镜,以及使用防晒霜。 

适用于工作和娱乐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说:“这个应用程序结合了气象、环境和健康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人们在工作和休闲时免受阳光照射。它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使用来自国家级天气和紫外线测量站的数据来提供准确和特定位置的紫外线指数读数……这是科学服务社会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国际劳工组织治理和三方机制部主任维拉·帕盖特-佩尔迪戈表示,该应用程序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可以帮助公司和工人识别危险工作,并规划安全和健康措施。” 

联合国环境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梅格·塞吉在启动日代表环境署发言时指出,高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保护了平流层臭氧层,而平流层臭氧层通过阻挡大部分有害的太阳紫外线辐射,保护了人类健康和环境。 

她说:“皮肤癌可能是由于过度暴露在阳光下造成的,所以每个人都必须保持警惕,确保用帽子和防晒霜充分保护自己。阳光智能应用程序是一个非常棒的紫外线监测工具,我鼓励每个人都使用它。” 

北部地区暴露 

据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努利斯称,“现在是北半球欧洲紫外线辐射最强的时期”。 

她补充道:“这是因为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还有其他因素影响紫外线的数量,如地面、云层、臭氧层等。因此,所有这些元素都被添加到这个应用程序中。” 

“阳光智能全球紫外线应用程序”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和谷歌安卓应用程序商店都可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