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皮和下脚料富含欧米茄 3,有助于保持狗和猫等宠物的皮肤和皮毛健康。

零浪费:葡萄牙企业将“残鱼剩虾”变成小狗的美味

图片:Sancho Pancho
三文鱼皮和下脚料富含欧米茄 3,有助于保持狗和猫等宠物的皮肤和皮毛健康。

零浪费:葡萄牙企业将“残鱼剩虾”变成小狗的美味

可持续发展目标

毫无疑问,粮食损失和浪费一直在破坏我们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各地的一些小企业正在将重点放在新的可持续废物管理实践上。

《联合国新闻》最近访问了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这样一个项目,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即将于 6 月底在这个城市举行。

“桑丘潘丘”(Sancho Pancho)品牌由俄罗斯人达里亚·杰米坚科(Daria Demidenko)创建,她于 2015 年移居葡萄牙。她的巧妙商业理念是将食用鲜鱼的剩余部分变成狗的零食。

杰米坚科通过与葡萄牙首都的一家日本餐厅和一些鱼市合作建立了自己的业务。她正在充分利用鱼身体上那些无法放入人类餐盘的部分,以及在制作高端寿司和生鱼片菜肴时不能使用的部分。

桑丘潘丘是一家将鲜鱼下脚料做成狗粮的小企业,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
联合国新闻图片/Leda Letra
桑丘潘丘是一家将鲜鱼下脚料做成狗粮的小企业,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

与食物浪费作斗争

每天,一磅又一磅的鱼头、鱼骨和鱼皮最终被扔进了垃圾箱,但杰米坚科通过与位于桑托斯中心街区的日本餐厅“世界寿司吧”(Sekai Sushi Bar)合作,彻底改变了处理这类食物浪费的方法。

这个餐厅每天收到大约 10 公斤鲑鱼(三文鱼)、金枪鱼和白鱼。

寿司师傅苏尼尔·巴斯耐特(Sunil Basnet)迅速清理并把鱼准备好,其中包括在葡萄牙海岸捕获的三公斤大黄鱼等美食。

世界寿司店的老板爱迪尔生·内维斯(Edilson Neves)向《联合国新闻》解释说,鱼身体上平均 30% 的部分不能被餐厅使用。

“脊椎,尾巴的一部分,边缘,侧面,与胃相连的部分,鱼的一些更坚韧的部分,还有更多的纤维和皮肤,我们最终都不会用。这 30% 到 40% 会被浪费掉,但我们最终通过桑丘潘丘重新使用这些部位。”

鱼身体上30% 到 40% 的部分会被浪费掉,桑丘潘丘充分利用这些人类不食用的下脚料。
图片:Sancho Pancho
鱼身体上30% 到 40% 的部分会被浪费掉,桑丘潘丘充分利用这些人类不食用的下脚料。

健康零食

杰米坚科的企业的名称“桑丘潘丘”取自塞万提斯的经典小说《堂吉诃德》中的角色桑丘·潘沙(Sancho Panza),同时也取自于她自己的一只名叫潘丘的小狗的名字。

她向《联合国新闻》介绍了她利用这些“残渣剩饭”做出来的一些有特殊原料的狗粮和做法。

她指着一种狗零食告诉我们:“这些饼干是用这种白鱼做的,我们先把鱼煮熟,然后压碎,所以骨头的质地要光滑得多”。

“我们将原料压碎,与面粉混合,然后制作饼干。但也有其他类型的废料,例如白鱼皮或鲑鱼皮,你可以脱水。这种类型的零食需要进入机器,在 20 小时内保持在70˚C的温度,然后出来就变得更干、更脆,我们把它切成小块,还有鲑鱼皮片。”

用白鱼下脚料和红薯制作的狗粮。
图片:Sancho Pancho
用白鱼下脚料和红薯制作的狗粮。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来自世界餐厅的剩鱼外,杰米坚科还与里斯本的其他餐厅和鱼市建立了合作关系。

她每周收集大约 25 公斤的剩鱼。她的倡议赢得了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高级渔业专家马尔西奥·卡斯特罗·德·索萨(Márcio Castro de Souza)的赞誉。

他解释道:“这项举措非常有趣,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在如何减少鱼类浪费方面,不仅在工业规模上进行,而且也有一些小型的例子。”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已经有几个鲑鱼生产行业达到了100%使用全鱼 的水平。他们不会有任何一点浪费。他们制作鱼片,用眼睛制造肥料或生产精油,因此,已经有一个专注于零浪费的整体生产模式。”

世界各地的其他举措包括使用鱼皮制造可穿戴的产品;使用鱼鳞制造口红;以及用鱿鱼墨汁为意大利面等菜肴上色。

消费者意识

用鲑鱼皮制成的零食富含欧米茄3鱼油,有助于保持狗和猫等宠物的皮肤和皮毛健康。

除了充分利用鱼的下脚料,杰米坚科的品牌还将剩余的兔肉和猪肉脱水,生产饼干。

这位“桑丘潘丘”的创办者说,她已经在设法提高客户对食物浪费问题的认识。

“一些客户告诉我们,他们正在向我们学习,他们现在去葡萄牙的鱼市和肉店,自己也把一些食物垃圾带回家。他们不做会零食出售,但他们会设法用这些原料做他们的狗、猫或他们自己的食物。”

到 2030 年将世界粮食浪费减半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可持续发展目标 14 还涉及可持续地管理海洋生物。拯救海洋和保护未来是联合国海洋会议的宣言,这次会议于 6 月 27 日至 7 月 1 日在葡萄牙首都举行。

 

▌关注联合国海洋大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