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战争和冲突是解决被迫流离失所问题的“最佳且唯一的解药”

2017年10月,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帕隆哈里(Palong Khali)的安朱曼帕拉村附近越过边境。
难民署图片/Roger Arnold
2017年10月,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帕隆哈里(Palong Khali)的安朱曼帕拉村附近越过边境。

停止战争和冲突是解决被迫流离失所问题的“最佳且唯一的解药”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发表致辞指出,世界难民日旨在庆祝人类精神和数以百万计人的坚韧不拔,尽管他们流离失所,一无所有,但他们仍在不懈地努力改善他们及其家人和社区的生活。

他表示,然而,由于各国领导人仍然无法或不愿解决冲突,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难民署最近宣布了一个看似难以想象的事实:现在有1 亿人被迫逃离家园。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缅甸、尼日利亚、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地的新的或持续的紧急情况,累积成了这一惊人的数字。

 

被迫流离失所的规模和速度超过解决方案

格兰迪指出,随着被迫逃离家园、重新安置到第三国或完全融入他们寻求安全的国家的人数多于返回家园的人数,解决方案的赤字继续增加。换句话说,对于那些逃亡在路途中的人来说,被迫流离失所的规模和速度超过了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但这并不是不能改变的。领导人可以共同努力,实现和平,并通过持久和人道的解决方案改善流离失所者的困境。”

科特迪瓦:一个罕见的样板

格兰迪目前正在科特迪瓦庆祝世界难民日。他指出,以科特迪瓦为例,该国已经摆脱了迫使数十万人逃离的激烈冲突。在过去十年中,超过 31万科特迪瓦难民(占流离失所者的 96%)自愿返回了家园。通过共同努力,该地区国家已经着手让那些选择留下来的人融入社会,使他们在新家园和社区中的生活正常化。

他表示,返回家园或在新家园永久定居,为那些曾经不得不抛家别业的人提供了一种改变生活的安全感。 2020 年,一为名叫埃洛迪(Elodie)的女性和她的姐妹们从利比里亚返回了自己的村庄。在难民署的资助下,她们开了一家发廊,并将其命名为 Sehatizi。她解释说,这个名字意味着“苦难的时代已经过去”,流放已经结束,她们在家乡重建生活。

格兰迪表示,埃洛迪的故事,以及成千上万其他人的故事,说明了当实现和平并且各国共同努力时,为难民和其他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找到解决方案是可能的。可悲的是,这也是一个罕见的例子。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在世界难民日,我呼吁各国关注像科特迪瓦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认识到停止战争和冲突是解决被迫流离失所问题的最佳且唯一的解药。世界有一个选择:要么团结起来扭转迫害、暴力和战争的趋势,要么接受这个事实——21 世纪留给后人的印象是持续的被迫流离失所。我们都知道什么是正确且明智的做法。”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新抵达苏丹的 900 多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分发高能饼干。
图片:© WFP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新抵达苏丹的 900 多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分发高能饼干。

需求升级,饥饿加剧:难民陷入完美风暴

2021 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全球援助了近 1000 万难民。

粮食署在难民日警告说,随着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需求成倍增加,但资金难以跟上,粮食署已经被迫在其整个行动中大幅减少对难民的口粮供应,进一步的削减迫在眉睫。

粮食计划署在东非帮助的所有难民中,有四分之三难民的口粮被削减了50%。生活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和乌干达的难民受到的影响最大。

西非的饥饿人数已达到十年来的新高,严重的资金短缺迫使粮食计划署大幅减少了向生活在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的难民的口粮供应。

粮食计划署平均每年在南部非洲援助 50万难民。尽管捐助者提供了慷慨的支持,但资源仍然不足以满足难民家庭的基本需求,预计在安哥拉、马拉维、莫桑比克、刚果共和国、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粮食署的援助行动即将受到影响。

令人心碎的决定

粮食署执行主任比斯利说:“随着全球饥饿人数飙升,程度远远超出了可用于养活所有迫切需要粮食署帮助的家庭的资源,我们被迫做出令人心碎的决定,削减依赖我们生存的难民的口粮配给。”

他强调, “如果没有新的紧急资金来支持难民这一世界上最脆弱和被遗忘的人群之一,许多面临饥饿的人将被迫付出生命的代价。”

由于资金限制,粮食计划署不得不进行掂量,以确保重要的食物首先送达最脆弱的家庭。在粮食援助事关生死的关键时刻,这些痛苦的决定常常使难民得不到支持。

乌克兰危机

正当粮食计划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被迫削减口粮的时候,今年又有 600 万难民从乌克兰出逃。为应对危机,粮食署在摩尔多瓦向 31 个不同地区受冲突影响的家庭提供了近 47万5000 份热餐食。

多重打击

根据难民署发布的最新数据,67% 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来自 2021 年发生粮食危机的国家。再加上毁灭性的冲突和极端气候,难民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虽然难民的直接需求仍然是粮食署最关心的问题,但该署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促进难民人口自力更生的计划进行持续投资。

联合国难民署任命美国演员、导演、制片人本・斯蒂勒为全球亲善大使。图为本・斯蒂勒在访问危地马拉。
难民署/Michael Muller
联合国难民署任命美国演员、导演、制片人本・斯蒂勒为全球亲善大使。图为本・斯蒂勒在访问危地马拉。

亲善大使斯蒂勒强调全球集体责任

难民署亲善大使、美国著名笑星、演员和电影导演本·斯蒂勒(Ben Stiller)本周正在波兰和乌克兰访问。

他说:“保护被迫逃离的人是一项全球集体责任。我们必须记住,这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在访问期间,这位以电影《博物馆之夜》而享誉全球的影星会见了那些最近被迫逃离乌克兰的人。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造成了二战以来欧洲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被迫流离失所危机。乌克兰家庭的成员被迫分离,战争的创伤将对许多被迫逃离的人产生持久影响,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占被迫逃离者的约 90%。

斯蒂勒说:“我在这里会见因乌克兰战争而被迫逃离家园的人们。人们分享了战争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的故事——他们如何失去了一切,并对自己的未来深感担忧。”

在波兰的热舒夫,斯蒂勒会见了玛丽娜,她两个月前带着三个孩子逃离了乌克兰的哈尔科夫,现在和她的姐姐住在一起,她在一家美甲沙龙工作。在玛丽娜和她的孩子们逃离乌克兰后不久,她父母在哈尔科夫的公寓楼被一枚炸弹击中,她的父亲被炸死。玛丽娜的母亲现在与他们一起住在热舒夫。他们全家都想回到乌克兰,但他们的社区已被战争摧毁。目前,他们计划留在波兰,在那里他们正在接受难民署的持续支持。

多年来,斯蒂勒看望过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包括来自叙利亚、中美洲、阿富汗、伊拉克的难民。

他说:“在世界许多地方,战争和暴力摧毁了人们并留下了持久的创伤影响。无论何时何地,没有人会选择逃离家园。寻求安全是一种权利,每个人都需要维护这种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