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中的性暴力“恐吓民众、摧毁生命、撕裂社区” 

在孟加拉国的一个罗兴亚难民营举行了一次妇女赋权意识会议。
联合国妇女署/Khaled Arafat Ahmed
在孟加拉国的一个罗兴亚难民营举行了一次妇女赋权意识会议。

冲突中的性暴力“恐吓民众、摧毁生命、撕裂社区” 

妇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就“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所发表的致辞中表示,冲突中的性暴力是一种战争和镇压手段,它恐吓民众、摧毁生命、撕裂社区。必须拿出更大的政治决心、更多的财政资源,才能言行一致,彻底消除冲突中的性暴力这一祸害。 

2015年6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6月19日为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以提高对制止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行为必要性的认识,尊重世界各地的性暴力受害者和幸存者,并赞扬那些为消除这些罪行而挺身而出、勇敢奉献一生和牺牲生命的人们。 

为受害者和幸存者提供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施害者很少承担其行为的后果,反而是幸存者终生承受污名化和创伤的重负,幸存者常常因有害的社会规范和对受害者的指责而倍受摧残。 

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指出,至少有1万4200名儿童被证实是性暴力的受害者,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古特雷斯说,“值此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之际,我们与幸存者站在一起,向在人道主义危机中挣扎的最脆弱的妇女、女童、男子和男童作出承诺,支持他们为过上和平、有尊严的生活而奋斗。” 

他说:“这包括更多地扶助容易遭到贩运和性剥削的受害者和流离失所妇女、女童、男童以及来自司法和保护系统薄弱的边缘化、偏远和农村地区的这类人群。” 

他表示:“这意味着加强国家司法系统和法治能力,使施害者承担罪责,使受害者及时得到医疗和社会心理支持。这意味着维护幸存者的权利,对幸存者给予尊重和理解,并使其有机会帮助修复四分五裂的社区。这意味着支持妇女领导下的民间社会组织努力打破那些剥夺妇女和女童获得保护、平等和正义的权利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障碍。这还意味着解决冲突中性暴力的根本原因——从不平等到体制缺陷和军事化——并加强预警系统,从一开始就防止这些罪行发生。” 

拯救后代 

联合国负责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特别代表普拉米拉·帕滕与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消除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并“使后代免遭这一祸害”。 

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现在是超越被动的方法,解决性暴力的根本原因和隐形驱动因素……以及与荣誉、耻辱和指责受害者有关的有害社会规范的时候了。” 

他们对乌克兰战争对平民的影响深表震惊,并对令人痛心的个人证词和越来越多的性暴力指控表示严重关切。 

 

在南苏丹,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案件中有四分之一是针对儿童的。
儿基会/Mackenzie Knowles-Coursin
在南苏丹,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案件中有四分之一是针对儿童的。

 

日益军事化 

他们表示,从阿富汗到几内亚、马里、缅甸和其他地方,“政变和军事接管的流行”已经“使妇女权利的时钟发生倒转”。 

声明指出,随着新危机的升级,其他地方的战争仍在继续,包括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和也门。 

在每个冲突中,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被用作对第一线行为者和活动家进行政治镇压、恐吓和报复的工具。 

有针对性的行动 

声明表示,为了解决性暴力问题,需要在停火与和平协议、威胁分析、促进性别平等的司法和安全部门改革方面加强政治和外交参与,以及扩大幸存者和受影响社区的声音。 

他们说:“在这一天,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支持幸存者,结束肇事者有罪不罚的现象。幸存者必须被其社会视为权利的持有者,在战争与和平时期都应受到尊重和保护”。 

尸体变成了战场 

联合国人口基金负责人纳塔利娅·加奈姆指出,“当战争开始时,性暴力的恐怖和破坏也随之而来”。 

她说:“妇女和女孩的身体成了战场。强奸被用作战争武器,就像炸毁建筑物的炸弹或冲过人群的坦克一样。”  

她详细阐述了性暴力的许多后果,从受到强暴的身体到伤痕累累的心灵。 

她说,性暴力让妇女保持沉默并感到羞耻,播下恐惧和不安全感的种子,并通过长期残疾、性传播感染、工资损失、医疗保健费用和幸存者及其家人的耻辱留下破坏性的烙印。” 

“侵犯人权” 

加奈姆说,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性暴力是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是一种罪行,绝不应被忽视、原谅或淡化。“其实根本不应该发生”。 

她说:“性暴力显示出性别不平等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在所有社会、所有地方的规模和普遍性,这是一个不可接受的现实,只会因危机和冲突而加剧。”  

她强调,所有妇女和女孩都有安全、和平和有尊严地生活、享受自由和平等的固有权利。 

 

南苏丹的学生在表演一场反映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戏剧。 (2016年6月资料图片)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图片/Isaac Billy
南苏丹的学生在表演一场反映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戏剧。 (2016年6月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