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许可协议将改善新冠血清抗体检测剂的生产与供应

南非政府在首都约翰内斯堡发起新冠病毒检测运动。
IMF Photo/James Oatway
南非政府在首都约翰内斯堡发起新冠病毒检测运动。

免费许可协议将改善新冠血清抗体检测剂的生产与供应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支持的公共卫生组织“药品专利池” 与一家南非制药商“非洲生物技术公司” (Biotech Africa)之间达成了一项新的、公开、透明的“分许可协议”,这将加速与新冠血清抗体技术相关的卫生产品在全球的制造和销售。

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这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冠技术获取池” 倡议主持下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协议。 

“新冠技术获取池”由世卫组织总干事和哥斯达黎加总统发起,并得到了世卫组织 44 个会员国的支持,旨在通过开放和非排他性的许可协议,促进新冠卫生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从而促进新冠卫生产品的及时、公平和负担得起的获取。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新协议建立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药品专利池”去年与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宣布的许可协议的基础上。这一非独家的分许可将允许“非洲生物技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和销售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新冠血清测试剂。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在对抗新冠病毒时领先一步的最有效方法是继续进行检测。这项新协议意味着我们可以利用尚未开发的制造能力,让更多国家的更多人更容易获得负担得起的诊断手段。” 

这种测试剂能够有效地检测出是否存在针对新冠感染或疫苗产生的抗体。协议涵盖了所有相关专利和制造测试剂所需的生物材料。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将为“非洲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所有的专业知识以及培训。这一许可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免收专利费,并且在最后一项专利到期之前一直有效。 

非洲加强对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非洲正在加强对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并出现了一些充满希望的迹象。在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数据的国家中,近 50% 的卫生工作者和 60 岁以上的人已完全接种了疫苗。 

这与 2021 年 12 月底相比有显著的增加,当时只有 33% 的非洲卫生工作者和 10% 的老年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世卫组织建议卫生工作者的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 90%,60 岁以上的人接种覆盖率达到 80%。 

三个非洲国家将达到全球目标 

世卫组织的全球目标是在今年 6 月底实现新冠覆盖率70%。目前只有毛里求斯和塞舌尔两个非洲国家为其总人口的 70% 完全接种了疫苗。根据目前的速度,卢旺达预计将在本月底达到这一比例。 

非洲的人口结构偏年轻, 45% 的人口年龄在 18 岁以下。为了战略性地使用疫苗,大多数国家都以成年人口为目标。目前非洲大陆 18 岁以上人口的覆盖率估计为 34%,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18% 的覆盖率。九个国家已为超过 70% 的成年人口完全接种疫苗,而 21 个国家已达到超过 40% 的成年人口疫苗覆盖率。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说:“由于难以获得疫苗、代价高昂的延误,以及短缺问题,非洲迄今为止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取得的进展绝非易事。非洲的年轻人口帮助非洲大陆经受新冠大流行的冲击。虽然保护处于高新冠风险下的年轻人至关重要,但集中精力为老年人、卫生工作者和其他弱势群体接种疫苗将确保我们走在病毒的前面。” 

疫情略有上升 

在过去一周中,非洲新增新冠病例数在持续三周下降后略有增加。这一小幅上升是由于最近在东非和北非报告的病例激增。截至 6 月 13 日,非洲有 1190 万例新冠病例,其中 25万4442 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