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妇女权利是“行之有效”的和平与稳定战略

Mouna Awata(左)是马里加奥地区妇女和平小屋(Case de la Paix)的主席,她与武装团体进行调解以解决冲突。
图片:Kani Sissoko
Mouna Awata(左)是马里加奥地区妇女和平小屋(Case de la Paix)的主席,她与武装团体进行调解以解决冲突。

促进妇女权利是“行之有效”的和平与稳定战略

妇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是我们实现更和平的未来和一个宜居地球的“最大希望之一”。

他在安理会的辩论中说,“在这个危机叠出的时代,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和平与稳定战略。保护和促进妇女权利就是这样一种战略”。他同时强调了区域组织在保护和推进关键议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权力问题”

尽管性别平等为可持续和平和预防冲突提供了一条道路,但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

指出,今天的冲突正在加剧性别不平等、贫困、气候破坏和其他形式的不平等,妇女和女孩受到暴力以及这些连环危机的影响尤为严重。

数以百万计的女孩失学,没有经济独立的希望,而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女孩在家中遭受暴力。

以武力夺取政权的极端分子和军事领导人无视性别平等并迫害妇女。

他说:“厌女症和威权主义相互加强,与稳定、繁荣的社会背道而驰”。 他强调, “女性的平等是一个权力问题”。

父权制继续失败

长期的权力不平衡造成政治僵局和根深蒂固的冲突,例如在阿富汗、缅甸、马里和苏丹。

古特雷斯指出,最近,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迫使数百万妇女和儿童逃亡,“使他们面临遭受贩运和剥削的风险”。

上周,人权理事会听取了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的讲话,重点介绍了乌克兰各地与冲突有关的124 起性暴力报告,其中大部分涉及妇女和女孩。

古特雷斯指出:“在所有这些冲突中,男性掌权,而女性则被排除在外,她们的权利和自由被蓄意剥夺。”

与邻国合作

当冲突爆发时,邻国和区域组织可以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古特雷斯对联合国与欧盟、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合作表示赞赏。所有这些区域组织都参加了今天的辩论。

他举例说明了联合国-非盟和东部非洲的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在苏丹建立的伙伴关系,旨在引导政治进程回到商定和合法的宪法秩序中,并确保至少 40% 的参与者是女性。 

为了苏丹的未来,秘书长敦促各区域组织加强与这一伙伴关系的接触。

致力于女性

联合国通过其在世界各地的建设和平和政治特派团支持女性和平建设者和民间社会组织,包括支持性暴力幸存者,投资于当地女性领导人与和平建设者的伙伴关系,并增加女性人员在各个级别的数量。

古特雷斯说:“支持性暴力幸存者以及女性和平建设者和活动人士是关键。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保障妇女的权利,包括她们在各级平等参与的权利,对于建设和维护和平至关重要”。

此外,需要在选举监督、安全部门改革、解除武装、前战斗人员复员和司法系统中实现全面的性别平等,包括通过配额来实现。

在西非和中非,联合国正在与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区域组织合作,以确保妇女参与预警和调解,包括在图中所示的科特迪瓦。
联合国图片/Ky Chung
在西非和中非,联合国正在与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区域组织合作,以确保妇女参与预警和调解,包括在图中所示的科特迪瓦。

仍然存在的差距

古特雷斯承认,尽管有这些证据,“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继续受到挑战,甚至发生了逆转”。他敦促各国大使和所有会员国反思这一事实:尽管各方对妇女参加和平谈判的价值有一致的认识,但“在她们的参与以及履行对她们的保护、人权和尊严的承诺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最后,他说:“我鼓励你们承诺增加对妇女民间社会、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工作的支持。” 

数十年的挫折

联合国妇女署负责人巴胡斯强调了冲突对妇女和女孩的影响,这包括教育被扰乱、早婚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粮食不安全缺乏生计难以获得住所、卫生设施和尊严。

她说:“这让我们倒退了几十年。” 

然而,即使妇女的身体和安全面临威胁,她们作为社区的领导者、一家之主、和平建设者和调解人,还要冒着生命的危险。

兑现承诺

提醒,安理会通过其第 1325 号决议达成了协议,在冲突中保护妇女和女孩,并确保妇女处于寻求和平过程的前沿和中心。

她补充说,许多会员国也做出了国家承诺,区域组织也是如此。

巴胡斯表示,区域组织在发展女性调解员网络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几乎每个区域和次区域都有至少一个这样的网络。

然而,她指出,随着所有这些制度性的进步,几乎在每次有政治谈判、和平谈判时,我们都会想:“女性在哪里?”

“原因很简单,我们并没有兑现我们的承诺。” 

团结在一起

巴胡斯强调,妇女必须平等地参与“寻找和平解决方案的进程,以及恢复和预防机制”。

她敦促安理会、联合国会员国和区域组织确保所有应对工作充分纳入女性领导人的声音。

她强调:“确保女性参与,她们有权参与,带着自己的生活经验,自己的知识,以及她们对未来的愿景。”

“我们渴望的和平与安全只有在女性发挥核心作用时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