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将讨论猴痘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

猴痘是一种罕见但危险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ynthia S. Goldsmith
猴痘是一种罕见但危险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

世卫组织将讨论猴痘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猴痘的全球暴发显然极不寻常和令人担忧。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决定下周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评估此次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传播概况 

谭德塞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39个国家向世卫组织报告了1600多例确诊病例和近1500例疑似病例,其中包括7个发现猴痘已有多年的国家和32个新感染国家。 

其中,有72例死亡报告来自先前受影响的国家。到目前为止,新受影响的国家没有死亡报告。然而,世卫组织正试图核实来自巴西的一例猴痘相关死亡的新闻报道。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的目标是支持各国利用证明有效的公共卫生工具,包括监测、追踪接触者和隔离受感染的病人,控制传播和阻止疫情,同时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并采取行动减少高危人群的继续传播,包括男男性行为者及其密切接触者。 

猴痘疫苗 

谭德塞说,今天,世卫组织发布了关于使用天花疫苗预防猴痘的临时指南。但世卫组织不建议针对猴痘大规模接种疫苗。他表示,虽然天花疫苗有望对猴痘提供一些保护,但临床数据有限,且供应有限。他强调,任何关于是否使用疫苗的决定都应由可能面临风险的个人和他们的卫生保健提供者根据对风险和益处的评估,在个案基础上共同做出。 

新名称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正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和专家合作,着手改换猴痘病毒、其分支和它引起的疾病的名称。 

他说,世卫组织将尽快公布这些新的名称。 

 

新冠病例持续下降 

谭德塞表示,全球报告的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在持续下降。与今年早些时候的峰值相比,报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数都下降了90%以上。 

他指出,这是一个可喜的趋势。尽管如此,上周世卫组织还是接到了300多万例病例报告。他强调,由于许多国家减少了监测和检测,这一数字显然低于实际病例数。 

他透露,上周报告的死亡人数为8737人。他提醒人们不能让自己对这些数字变得麻木。 

他说,许多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很容易获得预防、检测和治疗这种疾病的工具。但对世界各地的许多人来说,这些工具仍然是稀缺品。 

知识产权豁免 

谭德塞表示,在本周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各国正在讨论暂时免除新冠工具的知识产权。他指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豁免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他问道:“如果不在现在使用,该当何时?”他希望各国能够达成协议,不仅针对疫苗,同时对诊断和治疗工具,也进行知识产权豁免。 

新冠溯源 

谭德塞说,上周,世卫组织新型病原体溯源科学咨询小组发表了它的第一份报告。 

他重申,“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对于预防未来的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非常重要。所有的假设都必须得到探究,直到我们有证据使我们能够排除某些假设。” 

他表示,世卫组织继续呼吁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提供配合,并按照新型病原体溯源科学咨询小组所提建议开展研究。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布尔扎科的医护人员。这里是该国新冠病例人数最多的地方。(资料图片)
图片:© PAHO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布尔扎科的医护人员。这里是该国新冠病例人数最多的地方。(资料图片)